连小敏寄语侨商把握国家发展红利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连小敏寄语侨商把握国家发展红利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2021年11月02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连小敏致辞。 董易鑫 摄
连小敏致辞。 董易鑫 摄

  中新网金华11月1日电(张斌 董易鑫)“我们的侨商要遵循常识、把握规律、寻找机遇、聚焦重点,特别是把握国家现在的发展红利,包括不断体现出的国运红利、改革红利、技术红利和政策红利,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11月1日,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在浙江金华永康说。

  当天,创业中华·浙江侨商永康行活动在永康举行。7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商,以及来自中国台湾、香港等地的嘉宾参与活动。同期,首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亦在当地举行,这在连小敏看来是“珠联璧合”。

  据悉,“创业中华”活动是中国侨联打造的一项重要工作品牌,旨在助力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等。首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举办地永康则被称作“中国五金之都”,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发达,创办了全国最大的五金专业展会——中国五金博览会。

  “举办首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体现出的正是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全球化、一体化,这与华侨华人息息相关。我们一直讲叫‘侨联天下,舞动全球’,华侨华人一直在行走天下、整合天下资源。”连小敏说。

  连小敏指出,疫情背景下,世界发展不确定性上升,世界格局发生激烈变化,中国发展始终逆势上扬。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并强调“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体现出国家对制造业、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重视。

  “侨商要把握中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浙江的发展机遇,比如今天活动举办地——金华永康的资源优势与发展态势。”连小敏说。

  活动当天,永康市人民政府与海外侨商就分别签约共同打造永康五金跨境直播供应链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进一步加强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框架协议。

  “如果没有侨商推动,义乌的小商品、海宁的皮革、柯桥的纺织品、永康的五金市场能够培育成国际化市场,是不可想象的。”连小敏说。

  他结合浙江的发展历程表示,得益于块状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相得益彰,以及干部队伍、浙商队伍的共同努力与贡献,特别是国内浙商与国内浙商的并驾齐驱,浙江取得了发展的先机。

  “要把浙江人经济变成浙江经济发展的重大驱动力。‘浙江人’主要就是浙商、侨商,‘两个商’如何转化发展,变成浙江的发展优势,这需要我们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连小敏说。

  在此方面,此前,金华市委统战部(侨办)、金华市侨联牵头,当地各县(市、区)及部门联动开展“‘侨小二’服务侨企”活动,通过深度走访对接服务侨企,深化体系化联动服务、闭环式全程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侨企抗疫情、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

  “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背景下,我们要更好发挥侨商在参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连小敏说。(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