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青年逐梦共富:聚力科技、民生与乡村振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界青年逐梦共富:聚力科技、民生与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0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论坛现场。 张益聪 摄
论坛现场。 张益聪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0日电(郭其钰 张益聪)“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路上,科技可谓是共同富裕的助推器。”11月19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21侨界青年助力共同富裕主题论坛上,西湖大学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吕敏如是建言。

  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侨界“海燕”报恩归巢,广大侨青怀着赤子之心,在各自领域逐梦共同富裕。

  吕敏以西湖大学为例介绍,西湖大学立足于理学、工学、生命科学三大领域,致力于为国家社会培养科研人才,希望科研院所可以发挥高效应用的引领作用,助力应用科学赋能共同富裕。

  “我们力求在基础研究的空缺课题上做出突破,‘不以论文论英雄’而是看研究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或是开创性领域。”吕敏说。

  科技赋能医疗,打开了共同富裕的民生路。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网络医学中心主任葛芳民建议打造科技赋能医联体,形成乡镇卫生院—县城医院—浙大二院—国际一流医院四级远程医疗网络。通过远程会诊、转诊,远程医疗教育等多种方式,引导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以数智赋能惠及更多群众。

  “接下来浙大二院将运用大数据互联互通,引进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技术,打造多维度、大纵深的医联体系统,进一步为老百姓方便医疗打通道路。”葛芳民介绍。

  共同富裕不仅要城市繁荣,更要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多方支持,其中最离不开农民,需要留住村里年轻人,吸引村外新农人,持续培育村里人。”杭州市留联会会长潘菁菁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人,自己承担风险,买下老房改造民宿,同时发掘乡村生态价值,利用荒废的梯田水稻,形成“在民宿住,吃民宿旁”的产业生态。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自由村书记朱峰海外归来更是放弃了家族产业,下到基层当“村官”。当年初来乍到的青涩朱峰,如今已成了村民爱戴的“好书记”。他在村里发展规划里弄小巷,整合土地资源,改善农村环境,还带动周围农村发展,打通了共同富裕的物质精神之路。

  同是留学归来的葛雯如今仍是“农民”,她回乡继承“家业”,科学养殖“云彩土鸡”,打破农业的传统销售渠道,广泛拓展销路,建立起桃林养鸡的产业生态。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手动和半自动化设备全面更新,将传统农业变成全智能化的数字化产业。”葛雯说。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侨联主席王立华表示,侨界青年具有人才荟萃、思维活跃、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他们主动参与“创业中华”“侨亮乡村、助力共同富裕”“侨连五洲·杭海协作”等侨联品牌活动,在共同富裕路上彰显青春力量、体现时代担当。(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