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侨联主席王承云:凝聚侨界力量发挥干事创业向心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上海师范大学侨联主席王承云:凝聚侨界力量发挥干事创业向心力

2021年12月07日 09: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王承云教授与学生们在一起。 上海师范大学 摄
王承云教授与学生们在一起。 上海师范大学 摄

  中国侨网上海12月7日电 (记者 许婧)从教以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承云以理想信念为基,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院训,扎根三尺讲台,投身教育实践,积极搭建中日人文地理交流互鉴之桥,为学生铺就成长成才之路。

  作为上海市侨联常委,徐汇区侨联副主席,上海师范大学侨联主席,徐汇区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十四届政协常委,上海市侨界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王承云先后主持完成中国侨联、上海市侨联、徐汇区政协、侨联等调研课题。

  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王承云积极承担组织联络归国华侨、侨眷等工作,团结带领侨联班子成员树立爱党报国之志,为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回国人员营造温馨的氛围和向上力量。在王承云的推动下,上海师范大学率先成立全国高校第一家“新侨驿站”,并先后获得“2018-2020年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上海市统一战线先进集体”“上海市特色新侨驿站”等荣誉称号。王承云为上海师范大学充分发挥侨界人才作用,凝聚起干事创业向心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此之外,王承云还发挥专业又是,积极建言献策,向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提交了多份决策咨询报告,其中“创新G60科创走廊区域管理和协调模式”“助推民营企业在一体化中迸发动力”等决策咨询报告被学习强国高校智库采纳。

  1999年春,王承云放弃日本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稳定的政府公务员工作,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重新做起一名普通教师。时至今日问起这一选择,王承云还是说,“没什么特别,只是觉得回来,才有一种归属感……”

  多年来,王承云潜心教书育人,至今已培养硕士50余人,联合培养博士3人,不少毕业生也已经走上讲台,活跃在教学一线。在王承云看来,课堂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要始终保持对三尺讲台的敬畏之心。

  为了全方位提升育人实效,王承云在教学中坚持每周召开定期例会,引导学生总结每周的学习进展与科研收获。每年组织研究生团队前往国内外各地参加学术会议,拓展学生更广阔的学术视野。

  王承云注重因材施教,鼓励研究生团队的每位学生发挥自身优势,探索适合的发展路径,对于有意向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她不遗余力地指导推荐,为学生提供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对于准备就业的同学,她认真指导就业方向与选择,为学生提供帮助与支持。

  在王承云的辛勤培育之下,学生们屡获佳绩,她还指导学生多次在《地理学报》《地理研究》《经济地理》等地理学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王承云在教书育人上的持续投入,在学生成长中给予的关爱指导为她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喜爱,在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届“我心中的好导师”评选中她脱颖而出,当选为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一。

王承云教授为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回国人员营造温馨的氛围和向上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 摄
王承云教授为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回国人员营造温馨的氛围和向上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 摄

  在科研创新方面,王承云也是硕果累累。她长期从事区域创新、产业集群、城市群创新空间等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教委以及上海市旅游委项目等二十多项;在《Japanese Journal of Human Geography》《地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相继撰写出版了《日本企业的技术创新模式及在华R&D活动研究》等多部学术著作并参编《世界经济地理》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其中《日本企业的技术创新模式及在华研发活动研究》,较早深入地研究了日本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及其R&D全球化(包括在华)的活动过程,成为该领域的研究先行者。

  在科研之外,王承云还尽心尽力参与学院学科建设。2011年王承云牵头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中日人文地理与观光研究所”,并担任研究所所长。为推进中日两国人文地理学术交流,王承云推动建立中日人文地理学界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席机制,多次主持召开了“中日城市人口·空间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三尺讲台迎冬夏,一寸粉笔画春秋。上海师范大学的同事们说,王承云乐教善教,潜心治学,默默奉献,她用师者的仁爱和深情引领学生在爱国奋斗、回馈社会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