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英国归侨李百战满腔热血科技报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通讯:英国归侨李百战满腔热血科技报国

2021年12月28日 14: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重庆12月28日电 题:英国归侨李百战满腔热血科技报国

  作者 周媛媛 刘相琳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重庆市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重庆市侨联特聘专家、重庆大学教授李百战主持完成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背后,是李百战四十余年如一日潜心科研的结果。

  李百战是一名英国归侨,长期从事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室内环境与健康等研究,是这一领域内的国际引领者之一。他先后获得英国建筑工业科技成果创新奖、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中国侨界贡献奖、世界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引领奖”等多个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82年,李百战考取重庆建筑大学(现重庆大学)供暖、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九十年代,英国的绿色建筑正兴起热潮,而国内在这领域的研究还留有很多空白。对专业的执著与报国的决心让他立志要在绿色低碳领域中干出一番成就。他决定赴英深造,先后攻读博士、博士后,成为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客座教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59/SC5委员会、美国ASHRAE55标准委员会委员,任《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SCI等众多国际期刊编委,在绿色低碳领域取得众多科研成果。

  2002年,已取得一定成就的李百战,放弃在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回到祖国怀抱,加入重庆大学,决心为祖国绿色建筑奉献毕生精力。他凭借留英学习工作期间的卓越成果,回国组建团队,立足国际科技前沿,重点围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室内环境与健康两个研究方向,瞄准前沿技术、国际科学问题,创建了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绿建委西南地区绿色建筑基地,有力支撑了绿色低碳建筑国家标准体系构建和关键技术研发。

  这些年来,李百战负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子项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等2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29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主编或参编出版著作8部,拥有50余项发明专利,获教育部和重庆市等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主持),研究成果多次用于国家及地方标准、政策、法规的制定。

  经过几十年刻苦钻研,李百战在低碳绿色建筑与室内环境健康领域的研究实力和专业地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的重大需求和重大战略部署提供了理论技术支撑。

  他担任科技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专家、住建部科技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中国绿建委副主任、曾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咨询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战略部署提供战略研究报告和专家建议。

  他引入国外绿色建筑、低碳建筑、生态城市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为国家和地方的绿色建筑和节能减排提供了技术支持,形成了国家《节能建筑评价标准》、国家《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国家《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标准》等多项标准细则,为国家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成果应用于20余项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实现了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百战热爱教育事业,尽己所能培养学生。他既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能力,同时也把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融入日常教学。他鼓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学生科研人生中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鼓励学生自己去寻找研究课题,通过细致的讨论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