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国大使: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主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驻德国大使: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主流

2022年01月12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柏林1月11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11日表示,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主流,中方愿同德方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主基调,确保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中德建交50周年。

  德国《公务员报》(Behörden Spiegel)11日刊发吴恳接受该报采访文章《相互理解需要彼此尊重》。吴恳在采访中作出上述表示。

  谈及欧盟和中欧关系,吴恳表示,自己最深刻的感受是两对“变”与“不变”。第一个“变”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变迁之巨,取得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丰硕成果,如欧洲单一市场、申根区、欧元区的建立等。第二个“变”是中欧关系发展之快。仅以经贸合作为例,2020年双边贸易额近6500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当前,中欧间每两天的贸易额就赶得上双方建交时一年的贸易额。

  “与此同时,不变的是,中欧之间没有重大利害冲突,没有地缘政治矛盾。不变的是,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独立自主,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

  谈及中德关系发展以及存在的分歧,吴恳指出,建交以来,中德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双边关系定位从“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到“战略伙伴”,再到现在的“全方位战略伙伴”,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常年稳居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这充分说明,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主流。”吴恳表示,中德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有分歧很正常。意见分歧不是双边关系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而是理解和友谊的“试金石”。两国关系经历风雨考验,不断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在于双方避免零和博弈,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同德方牢牢把握对话合作的主基调,确保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中德建交50周年。”(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