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侨界人士献计献策如何 “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沪侨界人士献计献策如何 “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22年01月15日 11: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沪侨界人士座谈“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上海市侨联 摄
在沪侨界人士座谈“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上海市侨联 摄

  中国侨网上海1月15日电 (钱人源)“学好中文,‘侨二代’才更容易接受祖籍国文化。”“要用国外公众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传播中华文化。”“国际友人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支力量。”……1月13日,由上海市侨联指导、徐汇区侨联主办的“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沪海外委员座谈会暨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徐汇滨江举办,与会人士围绕主题交流体会、献计献策。

“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揭牌。 上海市侨联 摄
“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揭牌。 上海市侨联 摄

  “中文是中华文化的基础,海外华文教育是华侨华人的‘留根工程’。”白玉兰奖获得者、法国籍华人、上海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晓旦说:“把中文学好,华裔青少年才能更真切认识到根在中国,并发挥融入当地社会的优势,成为与住在国沟通、讲好中国故事的桥梁。”“对在沪学习的外籍子女,我们注重在课程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海派文化,通过教授民俗、民乐,开设移动课堂等方式,增强教学针对性、趣味性和吸引力。”上海市侨联海外委员、澳大利亚籍华人、上海布里斯班教育培训中心副理事长钱剑平说。

  “中华传统文化是将海外华侨华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精神纽带。”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泰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泰国籍华人赵春森说:“去年我们与徐汇区侨联、龙华医院等联手推动实施中医文化走出去项目,取得积极效果,希望在市、区侨联支持下,不断深化中泰民间文化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社会治理理念等都具有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的价值。”徐汇区侨联海外委员、澳大利亚籍华人、澎立生物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元如是说。

  “1993年,协会第一次把春节联欢晚会通过录像带到了澳洲,受到华人社会和各界欢迎。近年来,通过协办中国科技展、长江摄影展等,积极展示全面、立体、生动的中国形象。”市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澳大利亚威豪豪斯(白马)国际集团董事长张力建议,综合用好各种手段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疫情背景下,需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加拿大华侨、中大投资集团董事长周海敏认为,应提升文化传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创新传播载体和技术手段,善于提炼适合对海外传播的标识性概念,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有的外籍医生在中国学医、行医,对中华文化有很深的认可和喜爱。同时,来我们医院就诊的患者30%以上是外籍。”徐汇区侨联海外委员、上海嘉会国际医院首席质控官、美籍华人史伟明认为,在沪外籍人员对中国、上海有直观感受,其中很多对中华文化有浓厚兴趣,是展现中国风貌的另一扇窗。“让老外给老外讲中国故事,在南非有很好的社会条件。”徐汇区侨联海外委员、南非籍华人、上海绿新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董事赵修平说:“这次全球抗疫中,中国经验在南非的应用推广取得很好效果,未来可发挥华侨华人等作用,进一步讲好中国与南非在经济、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领域友好合作的故事。”

  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出席座谈会,对侨界人士在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展现的热忱和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是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源泉,也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上海市各级侨联组织要积极履职,团结和依靠海内外侨界人士,搭建交流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共同做好以中华文化广泛凝聚侨心和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工作。

  上海市侨联常委、徐汇区侨联副主席黄罗维,上海师范大学侨联主席、区侨联副主席王承云,区侨联副主席李秀英、杨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市侨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区侨联党组书记安玉海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前,齐全胜,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秦丽萍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揭牌。安玉海、王承云、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副总经理柳琴代表三方签署“共建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共建协议。安玉海、上海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周理和中智科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帆分别发言。区侨联主席朱自强、杨帆、市侨联海外联络一部部长沈琦琦、周理共同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首个活动项目“全球中国文化VLOG大赛——我的中国家风故事”征集评选活动摁下启动按钮。揭牌仪式由徐汇区侨联常委陈东海主持。(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