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汛小侨”共富实践:凝聚侨心合力促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临海“汛小侨”共富实践:凝聚侨心合力促发展

2022年01月1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临海“汛小侨”共富实践:凝聚侨心合力促发展

同心联盟志愿服务队为侨界人士开展健康体检 金海鑫供图

  中新网台州1月15日电(范宇斌 金海鑫)“共同富裕示范区”花落浙江之后,统一战线如何展现新作为?在浙江省临海市,统一战线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在“创富、争富、带富、助富、帮富”上探索和实践,绘就了一张张展现“统战作为”的新画卷。

  镇域共富是当地着力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板块。将目光聚焦临海市汛桥镇,该镇2万人口中有侨界人士49名,该镇侨联正打造“汛小侨”品牌,围绕“港澳台侨人士助富”工程,引导侨界人士“以侨为桥”,推动共同富裕。

  讲好“侨言侨语” 引导“侨心系富”

  依托侨家小院,组织侨界人士、侨联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读书会、统一战线同心助力共同富裕“1513”工程座谈会、“共同富裕,侨界人士如何担当”研讨会等活动,通过“侨言侨语”,传递展望新征程、奋进共富路的心声,共收集意见建议24条。

  借助“侨言侨语”,讲好共同富裕的“汛桥故事”。

  一年来,汛桥镇聚焦共同富裕主题,立足“半城半山、一江三溪”的地理特征,该镇正通过产业强镇、文旅兴镇、生态美镇、智治安镇,聚力打造北部集聚区、中部宜居区、南部新兴区“三区共建”的新格局。

  在侨界人士座谈会后,侨眷蒋行富与远在新加坡的女儿蒋灵君分享了家乡“三区共建”的规划,对所在的统高山村发展乡村旅游充满了期待。

  服务“侨胞侨眷” 凝聚“侨心合力”

  优质的服务是凝聚侨心助推共富的关键所在。

  临海市汛桥镇侨联负责人介绍说,“汛小侨”以“四侨四心”为服务主抓手,即聚焦“爱侨”、搭建侨家小院见真心,聚焦护侨、结对联系见用心,聚焦暖侨、精准服务见暖心,聚焦安侨、防控疫情见齐心,全力当好侨胞侨眷“服务员”,切实增强侨界人士对共富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据介绍,自组建“三对一”联系制度以来,当地每名侨界人士都有专门的侨联干部、联系村干部和村干部联系,通过“心桥”服务联系卡,可以24小时享受上门代办服务。

  不仅如此,每月19日的“侨爱”主题日,当地同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带来健康体检、法律宣传、就业咨询等定制活动。

  据悉,2021年已累计提供社会救助、城乡医保、涉农补助、疫苗接种等服务96人次,开展“侨爱”主题活动12场。

  如今,当地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专项工作中,出现越来越多侨界人士的身影。

  例如,3名侨界人士成为民主协商议事成员,为共富项目破难建言献策、协调助力;侨眷吴永祥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队中,在茶源村当起垃圾分类宣传员。

  发挥“侨情侨智” 引领“侨心同梦”

  众所周知,侨界人士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在商贸网络、资金和人脉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且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对此,“汛小侨”以侨情为“纽带”联结海内外,在密切联系中聚侨智、得良策,增强了项目“吸力”、唤醒了发展“活力”、激发了共富“潜力”。

  同时,当地侨联、乡贤联合牵线搭台,武汉葛玄道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汛桥镇签订项目协议书,拟投资1.2亿元建设盖竹山道文化康养旅游谷悟真书院,为汛桥镇南部山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核心;阿联酋海外侨团与汛桥镇蒋山村初步达成帮扶结对意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具有侨界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共同梦想,每个人都应该责无旁贷。”汛桥镇侨界人士高强表示,“在共富实践中,我们‘侨’不缺席,将在聚焦点上找到结合点和切入点,发挥独特优势展现‘侨’之担当。”(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