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籍华人华侨点赞海南省两会 期待助力自贸港建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琼籍华人华侨点赞海南省两会 期待助力自贸港建设

2022年01月25日 10:5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琼籍华人华侨点赞海南省两会,期待助力自贸港建设

  跨越山海心系琼岛 凝聚侨力共谋发展

  本报记者 傅人意 昂颖 邱江华

  山海虽远,桑梓情浓。连日来,海南省两会受到众多海外琼籍华人华侨的关注,尽管跨越山海,但是他们时刻心系琼岛,关心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发展。

  1月24日,一些海外琼籍华人华侨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他们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对海南自贸港前景充满信心,并将积极当好“宣传员”“招商员”,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海南自贸港实现高质量发展。

  心潮澎湃 充满信心

  主要经济指标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鼓舞人心的表述,让许多琼籍华人华侨心潮澎湃。

  “政府工作报告以详实的内容和数据,回顾了2021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靓丽成绩单,我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也为家乡自豪!”丹麦海南同乡会会长符福全说,这些天,他通过网络直播、媒体报道等方式密切关注海南省两会。

  他明显感受到,海南在民生社会事业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多年以来百姓反映强烈的菜价偏高、上涨偏快的问题开始破解;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实践结出更多硕果、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报告虽短,却让我们看到了海南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不只是我,在德国的琼籍乡亲们都在热烈讨论海南省两会的召开。”德国海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吴楠表示,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落实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仅如此,政府关心民生,致力于改善老百姓吃、住、行等问题,未来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到海南安家、就业。”

  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从政府工作报告这些经济数据中,阿联酋海南商会会长符永美感受到了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动力、活力、潜力。

  凝聚力量 共建家乡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引导广大琼籍华人华侨在支持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句话温暖了许多琼籍海外乡亲的心。

  琼籍华人华侨们纷纷表示,愿意发挥各自力量,当好自贸港的“宣传员”,讲好海南故事;当好自贸港的“招商员”,带动广大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海南姑娘,波兰海南同乡会的陈秋菊十分关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教育发展。她高兴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加大政策落实、工作创新,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

  “这些话语,让我感到无比暖心!相信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南乡村振兴之路会越走越好!”陈秋菊说,“未来,我们将最大限度把海南华侨所蕴藏的巨大正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共同参与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来,做好民间宣传大使。”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对海外侨胞的感谢,暖了我们的心。”“90后”琼籍侨青文璐子在爱尔兰有一家商业服务公司,帮助国外企业对接国内资源,提供商业咨询服务。前段时间,她刚与德国、法国、匈牙利、乌克兰等国家的消费品企业联系,帮助海外企业对接更多海南自贸港资源。“我常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向外国友人推介我的家乡,向外商优先推荐海南投资项目,希望海南自贸港发展越来越好!”

  踔厉奋发 期待满满

  新加坡海南商会名誉会长陈学汉一直致力于推动海南与新加坡之间文化、商贸交流。他认为,海南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成绩喜人,相信未来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琼籍新加坡华商很关注海南两会,包括营商环境、对外开放、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也非常期盼海南自贸港细化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新加坡海南商会愿成为有效催化剂,促进海南自贸港与新加坡两地间开展多方面合作。”陈学汉说。

  符永美建议,海南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设立华人华侨创新产业聚集区,海归人才和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提供解读政策、项目对接、创业培训、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等精细化服务。同时,以“经纪人”服务模式拉近海外人才与海南距离,这对于增强海南自贸港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两会结束后,又将是一个新起点,我在丹麦祝福海南越来越好,祝福海南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符福全充满期待地说。(本报海口1月24日讯)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