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台胞华侨农场踏青忆英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闽台胞华侨农场踏青忆英烈

2022年02月28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胞参观李林事迹陈列馆。 廖珍妹 摄
台胞参观李林事迹陈列馆。 廖珍妹 摄

  中新网漳州2月27日电 (廖珍妹)26日,2022年龙文台胞交流活动在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双第华侨农场的露凯生态庄园举行。

  “1940年,在与日寇奋战中壮烈牺牲,李林年仅25岁……”讲解员向参观“李林事迹陈列馆”的台商、台胞们介绍华侨抗日女英雄的事迹。不少台胞听完感触颇深,纷纷表示,正是先辈们舍生抗日的毅力和顽强不屈的精神,才有今天繁荣发展环境,希望今后不再有战争,要和平安定。

  李林是全国唯一的一位华侨抗日女英雄。1915年,她出生于福建漳州龙溪县城(今漳州市区)。4岁时,她随养母侨居印尼。1929年,她随养母回国。1936年,她受命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在晋绥边区抗战中,她英勇杀敌,被贺龙称为“我们的女英雄”。

  1940年4月26日,李林为掩护队伍突围,壮烈牺牲,时年25岁。在她牺牲后,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追悼大会,称她是“归国华侨的楷模,青年知识分子的典范,中国妇女的旗帜”。她还相继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了解李林一生的事迹后,祖籍漳州的台胞谢孝杰很有感触。他说:“大陆如今的安定繁荣发展环境来之不易,饮水思源,要倍加珍惜现今大陆的发展机遇,要做大做强事业,创造人生价值。”

  谢孝杰说,他是“创二代”,子承父业做家用健康器材。因为大陆各行各业发展机会多,他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台胞参观李林事迹陈列馆。 廖珍妹 摄
台胞参观李林事迹陈列馆。 廖珍妹 摄

  同样被大陆良好发展环境吸引而来的,还有来自台北的李杰昇。6年前,他就来到谢孝杰的公司,担任设计总监一职至今。他笑称:“我算比较晚来大陆了。”

  闽台两地语言、文化、气候相同,李杰昇逐渐把漳州当作第二个家了。“未来大陆健身器材行业发展一定越来越好。”李杰昇说。(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