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籍海外社团援助旅乌侨胞撤离:到哪都是一家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闽籍海外社团援助旅乌侨胞撤离:到哪都是一家亲

2022年03月04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建宁德3月4日电 题:闽籍海外社团援助旅乌侨胞撤离:到哪都是一家亲

  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叶茂

  随着俄罗斯、乌克兰的局势日益严峻,在乌中国公民陆续往乌克兰周边国家转移。其间,闽籍海外社团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腾出了7套房子和福建会馆两层的空间,改造成临时安置点、铺上床铺,迎接第二批旅乌中国留学生的到来。

  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副会长赖毅东4日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给撤出来的留学生搭建临时的庇护所,采购了一批生活物资和食品物资,包括被子、枕头,放到暂住点楼上。

  除了食宿上的照料,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还在布加勒斯特组织50多名志愿者做好接侨工作,在每个关口安排小分队协助侨胞办理通关等事务;同时,派出一支行动队到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交界处,协助中国驻摩尔多瓦使馆工作。

  “只要是中国人,无论在世界各地遇到困难,咱们都会伸出援手,到哪都是一家亲。”旅居罗马尼亚的闽籍侨胞陈雨亭说,他们可以提供免费的车辆、住宿,还有生活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安排,希望乌克兰的华侨华人看到消息后,尽快和他们联系。

  据福建省侨联联谊联络部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00多名志愿者不分昼夜、不顾低温,轮班值守献爱心,已接应到侨胞及留学生近1600人。

  不只是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也自发组织全德“守望相助”服务团队,时刻准备援助因俄乌局势而撤离进入德国的同胞;通过各种渠道公布义工热线电话,帮助旅乌侨胞联系有关部门、免费接送、安置住宿饮食等。

  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向广大旅德同胞发出倡议,向因乌克兰安全局势严峻而撤离的华侨华人、留学生等同胞提供帮助。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发布告知函称,如果有进入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家的旅乌中国侨胞及留学生,福建乡亲愿意提供援助,提供免费车辆接送,以及必要的生活帮助。

  “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展现出在艰难苦困中不屈不挠、团结同心的精气神!请广大旅乌侨胞及留学生们坚定信心,努力保障自身安全。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渡过这段艰难的时光,战胜目前的困难!”欧洲各国闽籍华侨华人社团在公开信中这样写道。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在乌中国公民安全转移到乌克兰周边国家。

  从乌克兰安全撤离到罗马尼亚的留学生向记者表示,非常感谢中国驻乌大使馆给了正确的路线及帮助,“已经安全到达罗马尼亚,感谢祖国,感谢福建同乡会。”(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