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乐桃文:一次列席,缘何成为侨胞一生荣誉?-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乐桃文:一次列席,缘何成为侨胞一生荣誉?

2022年03月11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乐桃文:一次列席,缘何成为侨胞一生荣誉?

  中新社记者 徐文欣

  195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首次同步召开,两会的简称由此产生。自此,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成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成为世界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2022年中国两会闭幕之际,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对海外侨胞来说,两会是了解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有效平台。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前红旗飘飘。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前红旗飘飘。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在您眼中这些年的两会有何变化?

  乐桃文:过去几十年,我一直关注中国两会,明显感受到三点变化。

  一是两会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关注范围也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政治、外交、科技、军事等各领域。

  二是两会越来越务实。近年来,无论是会议议程与形式,还是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都更加贴近民生。代表委员把民之所盼带到两会,打通“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

  三是参会人员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代表委员的会前功课做得越来越扎实,直言不讳已成风尚,真知灼见比比皆是。

  中新社记者:海外侨胞如何参与两会?在参与过程中有何感受?

  乐桃文:2001年至2019年,全国政协每年都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原则上,每位侨胞一生通常只能列席一次,因此“一次列席,一生荣誉”的说法在侨胞间广为流传。2020年以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海外侨胞未能列席。

  2008年,我有幸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亲历中国开放、透明的民主进程,并参与相关界别政协委员的小组讨论。我不仅见证了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政协委员们从不同视角就国计民生、民族复兴畅所欲言,自己也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四份涉侨建议报告。

  此后,我每年数次回国了解民情,几乎年年为相关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除2008年提交的数份涉侨建议报告外,14年来,我先后向全国政协提交了20多份专题建议报告,内容涉及“提高民众抗灾自救能力”“信息安全保障”“推进自主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扶贫”“人才引进”“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发挥侨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用”等。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从未把自己当成中国建设与发展的“看客”。令人鼓舞的是,即使在两会休会期间,建言献策的渠道也是畅通的,我能深深感受到国家对海外侨胞建议的重视。

  海内外中华儿女得以集思广益,将集体的智慧最大限度地发挥于国家建设与民族振兴事业之中,这是两会列席机制的独特贡献。

  中新社记者:近年来,愈来愈多的海外目光聚焦中国两会,请问海外社会如何看待中国两会?

  乐桃文:两会是中国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对海外社会而言,从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取经是他们关注两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很多海外民众羡慕中国两会,全中国的智囊与精英们相聚一堂,专注于国计民生,而非对他国的内政指手画脚。

  很多海外朋友经常说中国人聪明,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他们表示中国集中力量举办了令世界赞不绝口的两届奥运会,一年一度的两会同样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措。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易海菲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以最近两年的两会为例,中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两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展示了中国人民面对困难时的毅力与韧性,全球因此更加关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可以说,中国的两会从制度上实现了民主,防止了少数既得利益者损害大多数人利益的情况发生。

  中新社记者:今年的中国两会,华侨华人最关注什么问题,最期待解决什么问题?

  乐桃文:华侨华人大部分亲属都在中国,因此,中国国内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华侨华人也同样关注。

  不少华侨华人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增加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完善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健康事关民众切身利益,是民众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当医疗支出达到总支出40%时,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就是灾难性卫生支出。大病易致贫,进一步提升中国国药的研发能力,增加医保药品的数量和医保覆盖面也是华侨华人的关注点所在。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无私地向世界各国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大量援助,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海外华侨华人深感自豪。但是,一些西方媒体抹黑中国、打压中国正面报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华侨华人希望两会在讨论对外援助议题时,能进一步关注对外、对内同时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一方面帮助世界更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中国,另一方面取得国内民众更积极的理解与支持。

资料图:广西北部湾港。
资料图:广西北部湾港。

  此外,华侨华人格外关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相关问题。回祖(籍)国投资创业、经营发展始终是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选项。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华侨华人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华侨华人期盼两会能为他们提供更多发展契机。(完)

  受访者简介:

  乐桃文,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信息系统终身教授与前系主任,犹他州科学院(全州高校学术联盟)商学部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曾应邀在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北京大学、美国犹他大学、杨百翰大学等二十多个机构讲学,先后受聘为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校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