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引侨资侨智侨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推进引侨资侨智侨力

2022年04月14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14日电 (记者 林春茵)“我们期许以‘侨’架‘桥’,致力于加强与华侨华人的联系,畅通渠道、搭建平台。”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14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该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引才引智,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开展侨务理论政策研究。

  地处福建重点侨乡福州福清市的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侨校合作密切。该校先后与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展开合作,推进中印尼文化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4月13日,该校还与福建省侨联共同发起举办新侨代表座谈会暨技术人才对接会,共探新时期侨情变化下引进侨资侨智侨力新途径。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应对新时期侨情变化,地方侨联探索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共同致力于叠加双方的平台、信息、人才的优势,把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高校的人才需求与新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加强互动、资源共享。

  目前,福建大力实施引进侨资侨智侨力工程,正推进侨界人才数据库建设,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对接整合更多更高层次的新侨资源,服务新侨来闽干事创业。

  参加座谈会的融侨集团董事长、总裁林宏修,回顾了其父亲、著名爱国侨领林文镜的嘱托“我们是福清人,要好好建设福清”,他呼吁重视新侨对祖籍国的文化寻根和语言教育,加强印尼与中国的文化教育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侨商高钦泉创办的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冬奥会提供8K视频技术,保证了赛事直播质量。高钦泉表示,“福建智造”需要更多侨智侨力,希望产学研合作,通过新侨代表的“科技力”赋能家乡产业发展。

  多位学术界新侨代表着力推动产学研合作,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从日本学成归国的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座教授徐开钦建议,跨校跨界合作,共同关注闽江流域污水处理。

  目前,福建正加速布局“两国双园”项目,共建“一带一路”。落子于福清的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中不乏侨资侨智侨力。设厂于中方园区的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捷表示,依托于本地高校,“两国双园”项目得到有力的人才支持。

  当天,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廖深基说,该校依托黄檗文化、国别研究等特色研究,成立了一系列研究载体,开展面向华侨华人的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和海外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