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侨二代”齐发力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厦门市集美区“侨二代”齐发力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

2022年05月07日 11:33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7日电 2022年1月,厦门市集美区发布《集美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实施“六大工程”、18个计划,全方位构建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生活、学习教育、健康成长的友好环境,吸引侨青在集美创业就业。

  高量发展助力侨青创业

  多年来致力于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公益服务工作的蓝祎虹,被网友称为“善良的大男孩”。他多数时候是以厦门市思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但他还有另一重身份——中国生物膜技术教父、水博士蓝伟光之子。公益饮水事业让孩子们喝上干净水,环保科技事业则让他与父同行,共圆净水梦。

  “嘉庚精神一直影响着我”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生于龙岩的蓝祎虹因父亲就职集美的关系,在集美开启了幼年生活。每每想起童年,蓝祎虹都记忆犹新:绿植和沙滩相互映衬,学村的读书声和渔村的叫卖声不绝于耳,静谧海风常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校园,让幼时的蓝祎虹印象最深,也是那时,嘉庚精神的种子已经他心中悄然开花。

  1991年左右,在父亲蓝伟光海外求学读博半年后,蓝祎虹随父离开集美,开启了新加坡读书成长之路。“当时在新加坡就读的中学也是陈嘉庚先生创办。嘉庚精神可谓一直在影响着我。”直到服兵役结束后,蓝祎虹求学美国,毕业后进入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华尔街投行工作。

  在美国纽约投行工作数年后,2013年,从纽约回到北京的蓝祎虹继续从事基金行业。直至一次“旅行”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集美的发展如此迅速”

  2014年,蓝祎虹和一个名叫“清泉计划”的大学社团走访多地,考察饮水安全问题。

  饮水思源,源头不净,何以饮?当时父亲蓝伟光已投身于净水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和经营。蓝祎虹想借助父亲的净水之能,以一己之力助力贫困地区孩子们的饮水健康。为此,他放弃北京的工作,开启了自己的“社会企业”——思援,他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对饮水安全问题的关注中来!

  公益事业的高投入,让这条路看似伟大但也艰辛。好在善始终有馈:2016年初,思援在颇具影响力的中国公益节上获得2015年度公益传播奖。如今,通过侨办的协调,23个贫困县得到饮水健康的捐赠。价值千万元的净水设备投入使用,实现了捐赠到位……

  近几年,集美飞速式成长让蓝祎虹下定了将企业落脚集美的决心。互联网的普及让集美一直在时代的速度上发力,遍布大街的咖啡小店,又让这片区域多了一点小美好。近几年影视基地的建立,也让这里成为人气旺盛的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地。“近5年,集美的发展如此迅速,让人置身其中感觉很舒服。”蓝祎虹说。

  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侨青创新

  再回集美,田景华最大的感触不是“巨变”二字可以概括的。曾经沧海一粟,如今焕然一新。从厦大的莘莘学子到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田景华完成了华丽的蜕变。如今的他致力于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同时担任嘉庚创新实验室公共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说起集美这片“青年友好型”城区,田景华的眼中浮起了希冀,他相信,在这片环境优美、吸引年轻人的土地上,中国科研必将走得越来越好。

  求学厦门路,交织集美情

  1999年,求学少年田景华离开家乡安徽,踏上了前往厦门的求学之路,在厦田景华结识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教授,这个带他走上学术道路的导师。在厦门的十年,田景华不仅取得了博士学位,同时也在纳米材料研究领域深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厦大取得博士学位后,田景华出国深造。2013年,他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回国加盟到苏州大学能源学院任职副教授,后评上教授并兼任副院长。

  在导师田中群院士的召唤下,2021年,田景华果断回厦发展,以嘉庚创新实验室公共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职位,从事新能源、快检技术以及便携式仪器设备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

  田景华所研究的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具有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等特性,其产业化应用范围不仅涵盖食品安全、国防与公共安全、环境监测、医疗诊断等领域,接下来也有望覆盖到当下热门的核酸检测,提高核酸检测速度和准确度,便利人民的生活。如今拉曼光谱的初步产业化来之不易,这背后也离不开集美区政府的帮助。

  研学合力,弹拨希望之曲

  2021年,回厦后的田景华任嘉庚创新实验室孵化企业厦门市普识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始科研成果转化之路。

  厦门市普识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集美区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大厦。靠近杏林湾,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周边高校、研究所环绕,人文科研氛围浓厚。“集美发展环境飞速变化,公司刚入驻集美的时候周边环境一般,没过多久就大变样了。”田景华感叹说。

  公司一直秉持着“敢为先、重细节、合为贵”的精神,在产业化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广泛合作,引领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在快检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对于公司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市科技局和集美区各个部门也一直非常关心。值得一提的是,拉曼光谱项目先后共获得600多万资金支持,以及由科技局担保、银行授信的科技贷和人才贷项目资金的扶持。

  人文底蕴深厚吸引侨青就业

  华侨大学集美校区位于龙舟池畔,每年都有来自菲律宾、泰国、缅甸、德国等国家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的子女,承载着父辈们的期望,回到祖籍国的怀抱,在华侨大学开启他们的求学之旅。现任华侨大学华侨同学会会长的韩政昕,就是一名在集美就学的朝鲜侨生。集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氛围,也让他选择在这里扬帆启航。

  不同的侨生有同一个共识

  初到集美的时候,韩政昕手上仅有一本中国护照作为通行证,没有身份证,所以办理各项业务都很不方便。后来,在集美公安分局的帮助下,韩政昕顺利办理了证件并进入华侨大学学习,得到帮助的韩政昕在那一刻心里暖暖的,像回家了一样。

  大一的时候,韩政昕加入了华侨同学会,后来当选为会长。韩政昕认为,当上会长,就要传承会长的责任与担当。担任华侨学生会会长那年,韩政昕协同帮助了30多名刚踏入华大校园的新生,也有幸结识了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德国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生。

  “虽然来自不同国家,大家在生活习惯和方式上存在着天南地北的差异,但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所以大伙儿在观念交流上完全没有障碍”韩政昕介绍说。

  毕业后打算留厦就业定居

  有一次,韩政昕的妈妈来集美找他,他带着妈妈游览了陈嘉庚纪念馆等知名景点,品尝了特色小吃,结束行程回家的路上,妈妈突然说:“你以后就留在集美吧”,韩政昕点了点头。“我喜欢集美的一切,给来集美的每个人以家的归属感”韩政昕说,他觉得自己很幸运能留在集美学习和生活。

  韩政昕在集美上学的时候,学校老师就经常跟学生们讲述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嘉庚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扎根中国的一个引领。嘉庚精神已经在我们年轻人心中扎根下来了”韩政昕说。

  如今,韩政昕已经完全习惯在集美的生活了,本科毕业后他打算继续留在华侨大学读研,毕业后就留在集美就业定居。谈及集美的就业环境,韩政昕对此充满信心,在生活、出行方面,韩政昕更是感慨万千,“如今拥有全新面貌的集美,还有很多惊喜等着我去发现、去体验,我非常期待”。(集美统战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