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七旬侨眷:以画为桥 向世界展示桂林山水之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七旬侨眷:以画为桥 向世界展示桂林山水之美

2022年05月22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桂林5月22日电 题:广西七旬侨眷:以画为桥 向世界展示桂林山水之美

  作者 赵琳露 蒋丰慧

  数十年来凭借着对桂林山水的那份钟情,广西七旬侨眷胡秀珠以画为桥,向世界展示桂林山水之美。

  5月15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胡秀珠家庭名列其中。近日,记者走进胡秀珠一家,客厅墙上挂着“书香之家”“广西最美家庭”的牌匾,分外醒目。

  胡秀珠家庭一共14口人,分别生活在三个国家。女儿一家旅居日本,大儿子一家旅居美国。胡秀珠夫妇与小儿子一家生活在桂林市阳朔县。胡秀珠夫妇常叮嘱孩子们“不管身在何方,永远记住自己是中国人,要热爱自己的祖国”。

  从小喜爱绘画的胡秀珠,如今是广西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阳朔画院名誉院长。

  上世纪70年代,阳朔成为中国首批旅游对外开放县,西街逐渐成为享誉中外的“洋人街”“地球村”,每年吸引大批外国游客慕名而来。上世纪90年代,胡秀珠在西街开了一家画廊,因此与很多国际友人结缘。

  “当时有一位美国游客来我的画廊看画,还问我能不能教他画山水画,他愿意支付我一小时100元(人民币)的学费,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今年73岁的胡秀珠笑着说,当时她没有收学费,两人成了朋友。这段奇妙的缘分延续至今,那位美国游客与他的中国妻子现居住在上海,胡秀珠跟他们还保持着电话往来。

  胡秀珠多次受邀参加国外交流展,绘画作品曾在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展出,积极促进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每次,胡秀珠都会选择将展现桂林山水的作品带到国外。其中以桂林山水为题材的作品《牧归园》参加日本东京第八回日中现代艺术作品展获铜奖。

  “在参展时,有些国际友人看见我的画作,都会表达对桂林山水的向往,说想要来中国看看。”胡秀珠认为,文化艺术交流不仅可以提升技艺,也加深了双方的认识。她希望通过画笔,让更多人看到桂林山水美景。

  在阳朔县“地球村”西街旁,位于阳朔徐悲鸿故居内的阳朔画院免费对公众开放。画院内有专门作画的桌台及工具,到访的游客可以在现场自由体验绘画。

  自1994年成立以来,阳朔画院一直致力于开展各项中外艺术交流活动,每年接待国内外画家达百余人。胡秀珠说,疫情发生之前,美国一所大学常年利用假期带着数十名学生来到阳朔画院,开展学习交流。“那些学生对中国山水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得都很认真。”

  几十年来,胡秀珠也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爱心扶贫活动,作品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献公益和需要帮助的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胡秀珠第一时间动员全家积极捐款捐物,并让在国外的儿女们想方设法将抗疫物资寄回国内。

  “我是一名侨眷,我觉得自己身上有着一份特殊的责任感,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在胡秀珠看来,助人为乐,开展文化艺术交流,这些都是好事情,她希望自己可以多做一些。(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