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漂洋过海的粽香 上海侨界“云端”庆端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延续漂洋过海的粽香 上海侨界“云端”庆端午

2022年06月04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3日,“龙舟竞渡,绿粽飘香”全球中华文化公开课开课。 上海市侨办供图
    6月3日,“龙舟竞渡,绿粽飘香”全球中华文化公开课开课。 上海市侨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3日电 (记者 许婧)线上主题讲坛、全球中华文化公开课……6月3日端午节当日,上海侨界举办多个线上活动,延续漂洋过海的粽香,传递悠远绵长的端午文化韵味。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内涵,珍存着中华民族的独特文化记忆,并在传承发展中融入多种民俗文化,吃粽子、饮雄黄、采艾叶、赛龙舟……五彩绳长长,一头系着故乡,一头挂着海内外侨胞的安康。

  当天,上海市侨联举办“共度端午佳节共品端午文化”线上讲坛活动,邀请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侨眷仲富兰作《漫谈端午文化》讲座,部分海外侨领代表作交流发言。

  主持活动的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向海内外沪籍侨胞致以节日问候,祝愿阖家安康。他说,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爱国爱乡、禳灾祈福等丰富的精神内涵。希望通过在端午节之际举办此次活动,与海内外侨胞一起温习端午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系全世界华人共有的精神纽带,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自信,不断增添精神滋养、精神力量。

  仲富兰从端午节起源与主要习俗、端午节与民众生活情怀、卫生防疫与制恶祈福3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两千多年来,端午节反映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联,人们通过端午食粽、赛龙舟等方式缅怀先辈、尊崇英雄;通过采药、沐兰汤、佩香囊、悬艾叶菖蒲等祛病避瘟。在当前防疫抗疫背景下,应更加重视“全民防疫健身”这项端午节蕴含的重要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抵制疫情之“邪”,同心协力“禳”灾,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奥地利奥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奥地利龙舟协会会长陈雷,加拿大蒙特利尔上海同乡会会长、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龙舟赛暨龙舟文化节组委会副主席沈俊华作连线交流发言,生动介绍了在住在国通过举办龙舟赛事等文化体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故事,表示将继续以侨为桥,当好民间文化使者,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同日,“龙舟竞渡,绿粽飘香”全球中华文化公开课开课,为全球6至14岁有一定中文基础的青少年多角度呈现端午文化。

  本次公开课由上海市政府侨办、上海市侨联指导,由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市侨商联合会主办,睿泰·爱中文提供课程支持。

  公开课上,爱中文老师带领海内外青少年了解端午节的由来,沉浸式体会端午节传说故事,感受端午形式丰富的文化习俗,探知其流传千年的魅力所在,感知中华传统节日凝聚的民族历史和文化精华。

  主办方表示,本次文化公开课活动,旨在带领海内外青少年游览古今,感受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探知其传承千年的魅力所在。(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