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探索“检侨合作” 专家称维护侨胞权益迈上新台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多地探索“检侨合作” 专家称维护侨胞权益迈上新台阶

2022年07月04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吴侃)一场有关涉侨文物保护的跨国“云听证会”前段时间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检察院召开,担任听证员的新会籍侨胞蒋康荣在美国旧金山通过“检侨联络平台”远程连线,与相关领域专家一同听取与会人员陈述。

  今年以来,江门新会区检察院开展涉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以公开听证、共同磋商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保护涉侨文物。“通过公益诉讼,梅阁码头修缮工程终于启动,希望未来有更多涉侨文物得到保护。”蒋康荣说。

  疫情下涉侨检察工作面临更复杂的局面,多地正在探索推进“检侨合作”。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省侨联今年4月联合发文《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浙江省检察院与省侨联2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意见》,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与省侨联去年9月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各地“检侨合作”正逐步铺开,侨联组织与检察机关推出各项具体有效的举措,从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守护乡愁记忆几方面深化为侨服务。

  在维护侨胞权益方面,各地通过设立“检侨服务中心”、开通“远程诉调平台”等方式将服务送到侨胞“家门口”,满足疫情下海外侨胞的司法需求,在投资权益保护、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涉侨权益保护热点领域,解决侨胞“申诉难”“举报难”“维权难”等问题。

  比如,浙江文成日前推出涉侨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包含调解服务、诉讼服务、辅助服务和法律监督四个子场景;江门的“e诉讼”远程诉调平台有远程立案、送达、委托见证、调解等云服务;浙江青田的“检侨之家”服务平台,在意大利、德国等国设立海外联络站,开展跨洋调解、跨境询问、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

  在护航侨企发展方面,一些侨乡通过“检侨合作”开展侨法宣传、提供司法服务。广东开平市检察院在翠山湖高新区设立检察院“侨资企业服务站”,进一步畅通检侨联系;福州市侨联与市检察院建立常态化合作,助力涉案侨企解决实际困难;江苏省第一家“检察护侨服务中心”5月下旬在无锡成立,围绕侨界群众和侨企的需求开展深度服务。

  为帮助侨胞守住乡愁记忆,还有些侨乡通过公益诉讼等方式推动涉侨文物保护。在广东汕头,去年以来当地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使星华日报社旧址等涉侨文物受到保护;在福建省泉州,永春县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合作,对“福兴堂”等古厝古街进行抢救、发掘和保护。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检侨合作模式的推广为侨胞提供了更精准化、精细化的司法服务,回应了侨胞的司法诉求,维护侨益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另外,这些举措打破了部门壁垒和业务分割,使侨务部门和检察机关都在为侨服务中有作为,助力构建‘大侨务’格局,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陈奕平表示,相关部门未来还需进一步了解侨胞需求,把握当前侨胞权益保护的新特点、新趋势,细化惠侨制度和服务措施,丰富发展检侨合作的内容与模式,使广大侨胞共享司法惠侨的成果;各地还需加强为侨服务机构和平台的建设,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探索突破时间空间的为侨服务新路径。(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