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亲友追忆“赤子楷模”潘正洲:爱国爱乡情怀受人景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亲友追忆“赤子楷模”潘正洲:爱国爱乡情怀受人景仰

2022年07月23日 15: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口7月23日电 (符宇群)“潘先生艰苦奋斗的动人事迹和骄人的成就,时刻激励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年轻一代。他博大深厚的家国情怀在斗转星移的岁月中将历久弥新,永受景仰。”7月22日下午,伴随着婉转悠扬的音乐声,亲友和各方来宾与多年来心系桑梓热心在海南投资建设,坚持为家乡捐资助学的“赤子楷模”潘正洲先生在海口告别。6月30日,潘正洲先生安然离世,积闰享寿86岁。

  潘正洲祖籍海南文昌,出生于文昌市翁田镇下田村,是香港著名琼籍实业家。上世纪五十年代,潘正洲从故乡文昌到香港谋生,白手起家,开创了海南商人在香港纺织业中的一片天地,后事业扩展至服装、房地产及矿业及旅游等多个领域。

  离开家乡多年,但潘正洲从来没有一刻忘记过自己的家乡。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潘先生毅然将投资重点转向国内。多年来,潘正洲积极参与海南的经济建设,推动海南的发展,是第一批率先进入三亚海棠湾开发区投资的港资企业,紧接着又率先进入海口江东新区投资开发,有力推动了南渡江东岸的建设,这些处处都体现了他对故乡海南的赤子之情。

  “他的一生除了艰苦创业,把公司做大做强,他还始终积极推动琼港经贸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宗亲代表潘先敏说,潘正洲带领香港海南商会全力协助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在港的工作与事务,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海南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他的爱国爱港爱乡的家国情怀、回报社会的“舍得”精神、勇于担当的宝贵品德值得世人学习和传承。

  少年辍学到香港打拼的潘正洲,深知教育对国民素质影响的重大。从八十年代开始,他坚持捐资助学,热心海南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海南文昌中学、翁田镇文苑小学、海南大学和海南医学院捐资兴学,培育人才。

  在文昌,占地面积40亩的乡村小学文苑小学,不仅拥有先进、齐全的教学硬件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更是令人称赞,这样良好的教学环境与潘正洲密不可分。文苑小学校长韩炼介绍,文苑小学最初创建是在1985年,后来潘正洲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教育环境比较落后,先后捐资1200万元建设文苑小学。多年来,潘正洲一直心系家乡的教育发展,每年回乡必定会回校查看,持续关注学校建设情况。

  令韩炼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文苑小学受台风“威马逊”重创,门窗玻璃破裂、围墙倒塌,损失惨重。“当时台风过后,潘老先生带着我在学校巡查几次,了解到学校受灾情况后毫不犹豫就提出捐资重建学校。”韩炼说,潘正洲资助的优美教学环境和先进的硬件设施,对于学校的工作来说是很大的鼓舞,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来,每年学校考取文昌中学、文昌华侨中学的学生均超过5名,学校的师生还曾多次在市级比赛当中获得名次。

  在文昌市副市长梁剑肖看来,多年来,潘正洲特别热心文昌市社会教育公益事业,多次慷慨解囊,先后捐赠数千万元支持公益事业,其义行善举,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外,潘正洲还联合乡贤积极推动在港海南乡亲大联谊,资助社团建设,为提升海南社团在香港的影响力倾心倾力,堪称旅港海南乡亲的楷模。

  也正是如此多的辉煌业绩,潘正洲曾经被评为香港十大“青年优秀企业家”,被文昌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昌荣誉市民”称号,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赤子楷模”的荣誉称号。

  潘正洲老先生一生心怀赤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不忘桑梓,回馈故乡,秉持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人造业。如今,潘老先生驾鹤西去,“其爱国爱港爱乡的大爱精神将永远驻留在后人心中,坚如磐石。”梁剑肖说。(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