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架好“连心侨”同心助共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天台:架好“连心侨”同心助共富

2022年08月08日 15: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天台:架好“连心侨”同心助共富

  “很高兴能参加今年的侨商活动,让我跟县外的侨界人士、企业家有交流合作的机会,同时也增长了许多见识,特别是衢州这边农业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刚刚参加2022年浙江省百名侨商龙游峰会的天台县金穗稻米合作社负责人叶行湖说。

  近年来,台州市天台县深挖侨界资源,持续推进“侨商家乡行”、“千侨帮千村”活动,广泛团结侨企、侨眷、留学生,架好“连心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同心助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村企合作,同心致富

  虽然女儿常年旅居在外,叶行湖却选择在家经营香米事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他的金穗稻米合作社现在已经是天台县泳溪香米产业中的龙头企业。

  自2020年省侨界“千侨帮千村”活动启动以来,叶行湖率先带头支持,与泳溪湖、泳溪等村开展结对帮扶。通过统发种子、统一管理、科学指导、统购统销等方式,解决农户种植、销售上的难题,激发农户香米种植积极性。如今,叶行湖的合作社共结对合作了200余户农户,种植香米2000亩,助农增收人均1万元以上。

  加强服务,汇聚爱心

  天台县侨联始终以“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工作宗旨,扎实开展侨眷侨署的走访服务工作。娄逢斗是一名泳溪籍的留学生家属,女儿在美求学多年,虽然他常年在外经商,但在家乡侨联和乡贤理事会的带动下,跟家乡的联系依然紧密,每年泳溪乡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前去走访,了解生活情况和困难情况。在感受家乡的温暖同时,他也处处支持着家乡的发展。2018年娄逢斗带头捐助10万元用于家乡教育事业,并连续5年到泳溪学校开展帮扶慰问活动、颁发助学奖学金,如今已资助学生30余人。

  培塑侨魂 凝聚共识

  讲好中国故事、天台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天台山文化,留学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为进一步筑牢海外华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天台县泳溪乡理论宣讲工作室通过内外联动宣讲,将家乡的好故事、好声音、好文化推介出去,增强海外侨胞的爱国、爱乡之情。宣讲团成员、墨尔本大学研究生王子韬代表泳溪参加天台县“共同富裕·青年说”宣讲大赛海外专场活动,以“走绿色发展的共富路”为主题,结合家乡实际阐述了自己对共同富裕的理解,获得了天台县海外宣传大使称号。(叶琼蕾)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