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方区域文学之先河,潮侨艺坛展风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开一方区域文学之先河,潮侨艺坛展风采

2022年08月17日 10:29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开一方区域文学之先河,潮侨艺坛展风采 | 潮侨四海⑥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潮汕地区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向来地灵人杰。除了为世人熟识的潮商,多元的文化底蕴更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家。

  汕头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陈琳藩告诉记者,不论是陈步墀叱咤一个时代的香港文坛,还是陈宗瑞开创南洋画派,这群华侨文艺家远渡重洋,在海内外撒播着潮汕文艺的种子,生生不息。

  叱咤香港文坛,不忘扶倾济弱

  汕头市澄海区的陈慈黉家族历代人才辈出,陈慈黉之弟陈步墀就是其中一位。

  据专家介绍,陈步墀等文人在早期的香港文坛大放异彩,为商埠填补早期的文学空白,可谓是香港文坛的“开山祖师”级别的人物。

  据资料记载,陈步墀是一位学识深厚的旧式文人,早年勤学苦读,从秀才到恩贡,一路科举畅通。可是随着清廷落幕,他也弃文从商,赴香港协理家族产业“乾泰隆”号。虽然主理商业,陈步墀并没有完全放弃文艺创作。

  彼时,香港社会呈现开放和包容,陈步墀常与同样旅居香港的前清遗老交游唱和,如陈伯陶、赖际熙等。及后,陈步墀编辑刻印《绣诗楼丛书》三十六种,其始便是宣扬他们坚守的气节价值,及后也渐多其自己的诗文集,可谓才气流淌。这既是香港早期的文化遗产,也对潮汕文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据了解,陈步墀还是一位宽仁厚道的慈善家,“绣诗楼”之名也缘于他的善举。时任香港保良局总理的陈步墀因广东三江地区水灾严重,挥笔题就《救命诗》三十首,交由李玉芝女士绣成绣品,公开义卖得金五百全用于赈灾,一时芳名远扬。当时名士杨守敬听闻此事感慨不已,便署“绣诗楼”匾额相赠。

  陈步墀身虽在港而心不离潮汕,时刻心系家乡,其孙陈庸斋也多次受祖父委托,救助潮汕地区灾情。

  肇创新画派“艺播南洋”

  南洋画派创始人之一陈宗瑞祖籍潮汕,他艺术造诣极高,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更为其题词:“艺播南洋”。

  据专家介绍,陈宗瑞是新加坡第一位以中国传统水墨画形式描绘新加坡文化题材的画家,他致力于呈现中国水墨画的现代化与本土化(此处“本土”指新加坡)。其作品能够敏锐地捕捉到生活气息与人文特质,画面生动亲切,也是研究潮汕文化与新加坡文化交融的重要实物史料。

  据了解,陈宗瑞是20世纪潮汕地区第一梯队画家之一。他自幼酷爱绘画,而家中有意让他继承家业,便送他到新加坡自家商号中学商,因不惯商战,便私自回到汕头,转赴上海美专学习绘画,家人得知后,断其资给,迫其回乡。回汕后的陈宗瑞执教于友联中学,又与友人在新兴街创办春阳绘画社,积极投身于绘画艺术的启蒙教育。该社的成立是汕头现代绘画开先河的创举,对汕头的艺术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影响。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长陈维德曾评价:“陈宗瑞为新加坡的艺术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专家认为,该评价说明他不仅是一位技艺精湛的画家,更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师者。

  1938年,“中华美术研究会”倡办“南洋美术专科学校”(现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前身),陈宗瑞也亲执教鞭,该校至今仍被认为是新加坡的美术摇篮。

  作为“南洋画派”的奠基者、实践者与传播者,陈宗瑞通过艺术教育为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斐然的成就也使他在生前便成为马来西亚艺术领域的考察对象,并于1963年被载入《马来亚艺术简史》。

  【记者】沈丛升

  【实习生】许可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