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海燕云集结 新侨归故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嘉善:海燕云集结 新侨归故里

2022年09月05日 10:0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嘉善:海燕云集结 新侨归故里

  “学了这些急救方法,出门在外遇到问题也能冷静应对,实用!”近日上午,一场由(嘉兴市)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县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的留学生急救培训班开课。学习了心脏急救、心理健康等课程后,18名留学生学员纷纷为这堂干货十足的实践课点赞。

  本次培训作为嘉善2022“海燕云集结”系列活动之一,是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用心用情服务留学人员的又一务实举措。“帮助留学人员迅速掌握急救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异国他乡就能更好地照顾自己。”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举办活动的初衷。

  海燕云集归故里。2020年暑期,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启动新侨品牌工作——“海燕云集结”,为因疫情回国的留学生搭建志愿服务和社会实习的平台,特别是针对暑期回国的嘉善留学人员搭建社会实践、融入家乡、联谊交友的平台。“海燕云集结”品牌工作已累计帮助50余名留学人员获得实习机会,发动120余名留学人员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外事接待等志愿活动。

  线上报名洞悉需求,线下岗位精准匹配。基于归国留学生的专业分布情况,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主动对接县机关单位、县金融系统、科创主体平台,灵活开辟渠道,与县域内以及上海市的科技、教育、人力资源等相关领域企业取得联络,征集实习招聘需求,推出与留学人员所学专业相匹配的优质实习岗位。“我学的是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这次实习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更有方向了。”就读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李彦君今年暑假来到了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实习,园区聚焦医疗与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不少企业都有他的用武之地。

  此外,针对部分热心于公益事业或年龄较小的留学生,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积极对接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团县委、社区等机构,推出博物馆讲解员、图书馆管理员、文明创建志愿者,流动少年宫、爱心暑托班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岗位,满足不同层次留学生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需求。

  此心安处是吾乡。“回到家乡发展美丽经济,与村民共同致富。”嘉善海归创业人才陈健杰现身说法,将自己投身家乡创办农业企业的故事分享给了新侨们。如今,他创办的易久农业有限公司不仅成了嘉兴市农业示范基地,还获得了浙江省高品质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的称号。

  “让海燕回嘉,还要让海燕留嘉。” 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推动交流联谊向纵深发展,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组织多场“海燕集结·行走家乡”、海创沙龙、公益培训、爱国主义教育等线下活动,并策划“海燕实践云交流”活动,借助社交软件视频群聊功能,让新侨们在“云端”畅谈实践经验和体会、海外求学历程、职业规划等话题,并邀请导师为留学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

  下一步,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将加强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嘉兴市侨联等机构部门的对接,探索多部门联动机制,为留学人员量身定制更丰富多元的活动,有针对性地凝聚有效力量和资源,帮助新侨群体实现自身成长,感召其学成归来建设家乡。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