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达沃总领馆举办苏禄王访华605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驻达沃总领馆举办苏禄王访华605周年纪念活动

2022年09月13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马尼拉9月12日电 中国驻达沃总领馆11日联合菲律宾和平与和解发展中心、山东省德州市外事办公室,线下线上共同举办纪念菲律宾苏禄王访华605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黎林、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特别助理兼内阁部长安东·拉格达梅尔、苏禄苏丹普达龙·基拉姆、苏禄苏丹嘉赛尔·基拉姆公主、前总统杜特尔特中国事务特使威廉姆·利玛、棉兰老发展署前署长洪少华,以及来自苏禄省、达沃市政府、菲军方、媒体等代表近100人参加纪念活动。

  黎林详细回顾了605年前苏禄东王、西王和山王率领340余人的航行队伍一路北上访问明朝的故事。他指出,纪念苏禄王访华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重温海上丝绸之路的感人故事,找到维护并进一步提升中菲友好关系的路径;二是进一步夯实东方文化和文明自信的基础。他强调,自古以来,中菲两国人民根植于血液中热爱和平、互相尊重、信守诺言的特质,让中菲友好世代相传。苏禄王后裔在中国繁衍、发展的历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和中菲友好、民心相通的历史见证,值得被中菲两国人民永远铭记。

  嘉赛尔·基拉姆公主表示,作为苏禄王后裔,菲律宾和平与和解发展中心创始人兼主任,她感谢中国对苏禄王访华这段历史的挖掘与保护,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推动菲律宾政府致力于苏禄王同中国交往历史的保护、挖掘和宣传工作,让更多菲中年轻人了解和传播这段历史。

  达沃市政府副幕僚长乔纳·玛格丽特代表达沃市市长塞巴斯蒂安·杜特尔特致辞表示,苏禄王访华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当前菲中关系蓬勃发展是这段历史的延续。两国间合作项目的落地造福了当地人民,希望菲中两国共同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当天,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协同山东省德州市外事办公室,推动德州市第五中学同达沃市伊斯兰学校建立联系,双方签署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

  1417年,苏禄国东王巴都葛叭哈喇等三位国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华友好访问,受到明朝永乐皇帝的盛情款待。东王在回苏禄途中因病在山东德州去世,被永乐皇帝朱棣追封恭定王,给予皇家厚葬。600年来其后裔在德州守陵、开枝散叶,传承苏禄文化和中华文化。(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