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党建统领政务服务 “一张网”撑起“异地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丽水党建统领政务服务 “一张网”撑起“异地办”

2022年10月01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工作宣传窗。 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 供图
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工作宣传窗。 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 供图

  中新网丽水10月1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周健)在中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模式不断涌现。浙江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地,创新探索了诸多便捷、惠民的政务服务。

  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丽水市,有65万丽水人在外创业就业、33万外省人员在丽水工作生活、41万华侨分布在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以来,丽水市在国内率先推进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工作,以党建为统领,构建立足丽水、面向全国、辐射海外的政务服务网络,为办事群众提供跨省、跨国“就近办”服务,切实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政务服务党建联建服务站 周健 摄
政务服务党建联建服务站 周健 摄

  截至目前,丽水市通过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已累计为在外丽水人和在丽水的外省人员提供跨省“就近办”服务5.55万件次,为海外华侨提供跨国“就近办”服务3.57万件次。以跨省办事一趟2000元、跨国办事一趟3万元粗略计算,为群众节省开支合计超10亿元。

  多跨协同 党建赋能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改革存在多方向性,丽水以“党建联建”引路有何用意?

  “在推进跨省、跨国‘就近办’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党建实实在在起到了统领、赋能作用。”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茂荣说。

  为了推进政务服务党建联建,丽水市专门成立工作党委,统领组织部、机关工委、行政服务中心、侨办、侨联、公安、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参与,并建立专班推进、联动推进、协作推进、服务延伸4个工作体系和党委工作统领、党员作用发挥、联建链群拓展、相互交流提升、工作协调推进、服务人员培训6套工作机制,形成了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的强大工作合力,有效解决了部门壁垒、沟通不畅等问题。

  除了党建统领,丽水跨省、跨国“就近办”改革也离不开党员发挥力量。

  据悉,政务服务党建联建推进过程中,丽水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共同成立110人的党员改革先锋队,梳理建立高频服务事项清单、对接优化异地办事流程,深化“跨省办”“跨国办”改革。建立以基层组织党员、商会流动党员为主体的3538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跨省、跨国“就近办”宣传,为办事群众提供网办掌办指导和帮办代办服务。

记者与陈艳及其丈夫视频连线 周健 摄
记者与陈艳及其丈夫视频连线 周健 摄

  陈茂荣指出,党建联建与政务服务的融合,没有改革工作职能、没有增加工作成本,却使得政务服务跨省、跨国“就近办”改革更加顺利推进,成效更加显著,“党建在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中绽放光彩,党员在优化服务的平台上展现先锋模范,改革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中凸显成效。”

  多网点服务 “跨省办” 省时省力更省心

  政务服务多跑路,百姓就会少跑腿。为了解决群众跨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前还存在的不能办、不好办、不会办和“来回跑”问题,丽水市通过政务服务党建联建构建起了丽水市域、浙江省外这两张异地办事政务服务网络。

  在丽水市域范围内,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均开设跨省“就近办”服务专窗,并与乡镇、社区、企业、市场等基层党组织联动,布设了629个跨省就近办事服务网点。

  丽水云和县木玩产业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设立在云和工业园区浙江振华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政务服务党建联建服务站作为其中一个网点,就已累计服务周边企业员工办理了386件跨省事项。

  该公司贵州籍员工伍光照曾在服务点补办过户口本,原先按照贵州户口本的办事流程,他需要到老家派出所办理,花费至少一星期时间和上千元往返路费。“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太感谢政府为我们在外省务工人员做了大好事。”拿到户口本的那天,伍光照特意到服务点表示感谢。

  而在全国范围内,丽水与38座城市的27个行政服务中心、31个在外丽水商会建立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合作关系,服务在外丽水人跨省“就近办”。

  针对办事民众实际需求,目前丽水市已梳理在外丽水人高频服务事项67项、外省在丽水人员高频服务事项32项,重点集中在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社保、医保等方面。未列入高频服务清单的事项,转入线上对接平台,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方式兜底服务。

  多维度推进“跨国办” 身居海外也能“就近办”

  丽水是著名的侨乡,有41万华侨遍及世界各地,回国办事路途远、耗时长,尤其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更是难上加难。

  丽水为侨服务“全球通”,是解决上述问题的跨国政务服务平台之一。结合政务服务党建联建,目前该平台已经整合归并至浙里为侨服务“全球通”应用远程办事系统,并逐步推进丽水、温州两地的19个“全球通”海外站点资源共享;整合侨办、司法、不动产等政务服务事项,通过视频连线为海外华侨提供跨国“就近办”服务。

  一张操作台、一块大屏幕、四个显示不同国家时间的时钟……在丽水“全球通”服务平台,记者连线了正在葡萄牙从事外贸工作的陈艳。今年6月,在国内工作人员和亲人前期的协助下,陈艳通过该平台,仅用半小时就办理完成了不动产继承业务。

  “因为疫情,我们回国很不方便。这个平台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陈艳在视频中感激道。

  作为政务服务党建联建的成员单位,丽水市公安局也积极创新拓展服务海外华侨跨国“就近办”的路径方式。

  据该市青田县车管所统计,青田县今年将有4000多名华侨的驾驶证超出换证期面临被注销风险。而按照相关规定,驾驶证到期需要提供大陆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或到车管所接受体检,但华侨因身在境外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换证便无法进行。针对华侨办事难题,青田县公安局车管所与卫健局、侨联等部门联动,通过与海外华侨视频连线的创新方式,进行海外华侨跨境换证服务,满足了海外华侨的跨国办事需求。

  来自丽水莲都区的叶芝芝也是公安跨国“就近办”服务的受益者。今年8月,正在国外做生意的她发现国内的电话卡因身份证到期停机了。通过政务服务党建联建服务体系,叶芝芝将相关材料传输至国内,顺利完成了身份证换发手续,免去了无法回国等一系列的麻烦。

  据了解,丽水相关部门推进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已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5个海外侨团、31家华文媒体、31所华文学校建立服务关系,提供了112项跨国“就近办”服务,极大便利了海外华侨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