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侨界专家赴福州亭江研讨侨批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侨界专家赴福州亭江研讨侨批文化

2022年10月08日 13: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研讨侨批文化。 福建医科大学侨联供图
研讨侨批文化。 福建医科大学侨联供图

  中国侨网福州10月8日电 据福建医科大学侨联8日消息,日前,福建医科大学侨联、省新侨人才联谊会、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省科普作家协会联合组织侨界专家赴福州亭江白眉侨批博物馆文创园等地,研讨侨批文化,助力侨乡振兴。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科技馆等侨界专家学者1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亭江白眉侨批记忆遗产馆文创园,周晓明馆长对白眉侨批记忆遗产馆作了详细的介绍,深情讲述了亭江有关侨批的故事、海外侨胞们对祖国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的特殊贡献。他说,白眉侨批记忆遗产馆位于东南沿海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是福建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所展出的珍贵侨批,记录着海外侨胞的艰辛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白眉村是亭江地区重要的著名侨乡,全村有1300多人,其中旅外乡亲800多人,常住人口仅有450多人,而定居海外的侨胞近900多人,其中90%在美国和欧洲。侨批纸短,家国情长,白眉侨批博物馆中珍藏着当年海外侨胞与家人通讯的家书、家风训导、补贴家用的汇款凭证、返乡建设祖国的书信等,每一个侨批背后都蕴含着侨胞与祖国家乡发展的动人故事。

  福建医科大学侨联主席、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国兴教授说,亭江白眉侨批博物馆文创园以侨乡文脉勾连的主题故事和相关侨批与不同年代、不同国家华侨的物件展览,多层面、广角度、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华侨批信中的亲情、乡情、家国情,中华民族情,我们要积极涵养和利用侨界资源,凝侨心、聚侨智、汇侨力,助力侨乡振兴和发展。

  “侨批”源于闽南语,“批”即为“信”,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国内家乡眷属的汇款与书信的合称。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