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四川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2年10月12日 11: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成都10月12日电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四川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入选。

  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位于自贡市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是收集保管、陈列展览、宣传研究吴玉章同志生平和思想的综合性博物馆,由吴玉章故居和吴玉章生平陈列展两大部分组成。吴玉章故居总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分为故居、吴玉章夫妇合葬墓、树人苑三部分,是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场所,先后被命名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

  2021年,吴玉章生平陈列展完成重新布展并免费对外开展,展场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3000平方米,以吴老“一辈子做好事”为主题,以他“两党元勋”“三朝元老”“四大家”“延安五老”的伟大成就为明线,从立志救国救民、投身辛亥革命等9大部分、42个单元进行展示,充分展现吴玉章的光辉一生和卓越功绩,突出吴老“革命先驱师表典范”的光辉形象和崇高品质。

  吴玉章故居陈列馆以“赓续红色血脉唤起华侨乡愁”为宗旨,筑牢红色文化魂、扎深乡愁文化根,举办一系列重大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出版发行《初心·使命·信仰》等书籍,弘扬玉章精神,激发爱国爱家情怀,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陈列馆热心侨务事业,积极支持侨联工作,目前正与荣县侨联合作打造“侨胞之家”,并争创“自贡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充分发挥故居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社会功能。2021年7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在吴玉章故居举行全球校友会,来自海内外的230余名人大学子齐聚在吴老墓前,缅怀老校长,追思吴老光辉灿烂的一生。同年12月22日,四川省侨联在故居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近百位侨界人士参观展览、瞻仰吴老。

  近年来,荣县县委县政府围绕吴玉章故居红色旅游、教育资源积极宣传,不断完善吴玉章故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吴玉章故居陈列馆每年游客接待量超30万人次,仅接待各类团体每年就达600余批次,充分发挥了红色基地教育引领和资政育人的社会宣传教育功能。(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