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侨声)归侨“创业老兵”:上海自贸区助创新药从“0到1”突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这十年·侨声)归侨“创业老兵”:上海自贸区助创新药从“0到1”突破

2022年10月14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侨见·上海这十年】田文志:上海自贸区促使创新药从“0到1”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4日电 题:归侨“创业老兵”:上海自贸区助创新药从“0到1”突破

  中新社记者 李姝徵 康玉湛

  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的宜明昂科生物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明昂科”)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免疫疗法的企业。创始人田文志在不惑之年选择回国。如今,他在创业之路上摸爬滚打已十余年,是一名“创业老兵”。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成立,一系列紧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开放举措稳步推行。田文志说,对他这样的生物医药产业创业者而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是一个重大利好。

  “我回国笃定就是要做创新药研发的,而不是做所谓的生物类似药。”田文志的理想很丰满,但要从“0到1”研制出一款创新药绝非易事。据田文志回忆,当时光是注册公司,他前前后后足足跑了一个月。“但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

  他口中的“不一样”,是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发生的一系列变化。

  这其中,最让田文志感受深刻的便是跨境研发的便利化。“我们研发所用的耗材,整体的通关时间从原先的2到3天,缩短为6到10小时,”田文志表示,此举切实为企业和科研机构减负,缩短了研发周期。

  上海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则进一步为科研减负,助力生物医药企业“轻装上阵”。

  在这项制度落地前,一个新药要临床试验,得先把药生产出来。还需建造符合GMP标准的车间,再报相关部门进行查验审批。周期长、成本高,这让创新医药企业难以承受。何况,新药是否成功还有待检验;即便成功,一个初创新药亦难以撑起一整个工厂。

  而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下,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许可持有人可以是同一主体,也可以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主体。根据自身状况,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自行生产,也可以委托其他生产企业进行生产。“此举大大加速了新药研发的进程。”田文志说。

  此外,上海自贸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优化人才体系建设等种种措施,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不仅在上海,北京自贸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多个自贸试验区纷纷出台多项创新政策,针对创新研发、临床试验、上市生产、贸易流通、医疗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痛点和诉求,开展集成式制度创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据上海市经信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386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0.4%;截至8月,上海本年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累计1161.6亿元,同比增长3.9%。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进行细胞治疗临床研究最活跃的地区。”田文志表示,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证明了我们的新药研究正在突飞猛进、越来越跟国际接轨。我相信在未来5到10年,中国的生物医药领域,尤其是新药研发领域,会有更可观的前景。”(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