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侨“资本老将”:把人民币“带出去”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归侨“资本老将”:把人民币“带出去”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2年10月15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上海10月15日电 题:归侨“资本老将”:把人民币“带出去”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作者 高志苗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里收藏着一张《上海市居住证》,B证编号001。这是刘啸东回国一年后新的“身份证”。

  1999年,已在华尔街树立个人品牌的刘啸东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回国任职的邀请,“回家”的愿望变得具体清晰。当年底,他放弃纽约“百万美元年薪”,正式成为上交所副总经理。

  “我当时没多想,在美国待了近20年,中国有召唤,内心深处就是想要回来。我们那一代留学生内心深处大概都是这个想法,想回来作点贡献,能作多大贡献也不知道。”刘啸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回国后,刘啸东主要使命是助推上交所国际化以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在他看来,上交所国际化的进程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缩影,“如果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前提条件必须有一个世界一流的交易所”。

  如今的上交所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证券交易所和全球最活跃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截至2021年底,上交所IPO数量及融资金额均位列全球第三,总融资额位列全球第二;股票成交金额超过1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四。

  拥有“世界一流交易所”的上海,2014年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也进入全球前十。在刘啸东看来,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里程碑”式事件,说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各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意义深远。

  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稳步靠前。数据显示,十年来,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已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973亿元,占当年全市GDP比重18.5%。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排名进入全球前十之际,刘啸东正通过“聪明的钱”活跃在投资一线。2014年,刘啸东作为创始人之一的赛领国际投资基金披露其第一笔投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公司为赛领基金的投资带来约5倍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赛领国际投资基金是国内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旨在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的“出海平台”及专业化的投融资综合服务,以实现境外资源收购和人民币国际化。

  “当时我们做的事也是历史性的创造,就是把人民币给带出去。我们去投资的时候直接支付人民币,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这不管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推动还是人民币国际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相当于排头兵的角色,要把这条路蹚出来。”刘啸东说。

  物理学出身的刘啸东也将科学理念融入投资,他有自己投资的“黄金法则”,即寻找具有改变人类命运潜力的伟大企业。连续担任两届科创板专业委员会委员的他认为,科创板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脱胎换骨的重要机会,是历史性的转折,科创板对中国科技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

  “科创板鼓励原创的企业,闷着头把最好的科技给做出来。评价科创板一定要往前看,不能看眼前,科创板这些上市公司里将来能跑出来几家伟大的企业就成功了。科创板必须姓科,整体来说我对科创板还是很有信心的。”刘啸东说。

  作为一生求变的“追求者”,刘啸东以10年为周期转换不同赛道。现在的他又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在“沪豫合作”的牵引下,这位“资本老将”创办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他看到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巨大发展机遇,未来会继续为家乡作贡献。(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