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港澳台侨务文化交流 福建宁德赴云南“取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加强港澳台侨务文化交流 福建宁德赴云南“取经”

2022年11月06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宁德市政协课题调研组参观考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滇西抗战纪念馆。 刘晗 摄
    宁德市政协课题调研组参观考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滇西抗战纪念馆。 刘晗 摄

  中新网宁德11月5日电 (记者 吕巧琴)10月31日至11月5日,由福建宁德市政协副主席林岩峰,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许丽斌,市政协委员、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郑铁军一行10人组成的市政协课题调研组,赴云南省昆明市、保山市、大理市等地区学习考察,学习借鉴该地区开展港澳台侨务文化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

  林岩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考察,吸取云南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全面梳理宁德市港澳台侨文化交流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努力提升新形势下全市港澳台侨文化交流工作水平。

  云南具有丰富的侨务资源,是全国五大重点侨乡之一,有归侨侨眷50多万人,海外侨胞25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块红土地上,既有历史上著名的爱国侨领梁金山、赤子功勋南侨机工等,也有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归侨侨眷。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顺图书馆外景。 吕巧琴 摄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顺图书馆外景。 吕巧琴 摄

  在“极边第一城”的腾冲市和顺镇,有一个古老的图书馆——和顺图书馆。馆内藏书丰富,现有藏书11万余册。据了解,和顺图书馆建于1928年,是旅缅华侨为振兴家乡文化教育而捐资创办的乡村图书馆,1980年被纳入国家公共图书馆建制。和顺图书馆建成以来,始终与海外侨胞保持着密切联系,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腾冲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爱书读书,百年书香不绝,和顺图书馆是最好的文化印记,更是和顺人民的精神家园。

  同样入选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还有坐落于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的梁金山故居。近年来,故居大力开展纪念爱国侨领梁金山先生系列活动,多渠道宣传梁金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已成为中国侨联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在展示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梁金山故居。 吕巧琴 摄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梁金山故居。 吕巧琴 摄

  利用侨乡资源优势,隆阳区侨联以梁金山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建立梁金山故居“侨胞之家”,以南侨机工抗战史实为依托建立南侨机工“侨胞之家”,以社区治理融合为侨服务为特色建立新华社区“侨胞之家”,以助推侨资侨属企业发展、强化侨乡文化宣传为亮点建立侨商促进会“侨胞之家”。

  隆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党群(社区)服务中心,与其他群团组织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共建共享,切实将“侨胞之家”打造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

  侨务资源丰富,云(南)台(湾)交流交往也日益密切。2012年以来,云南成功申报腾冲国殇墓园、西南联大历史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保山龙陵松山抗战遗址4家单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石林彝族自治县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

宁德市政协课题调研组参观考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刘晗 摄
宁德市政协课题调研组参观考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刘晗 摄

  在考察完滇西抗战纪念馆、西南联大历史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林岩峰说,这些平台载体的设立和不断丰富完善,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有了更多选择,为两岸同胞融洽情感、深化交流、促进共同历史认知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2年云南举办“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研讨会”(即首届“云台会”)以来,“云台会”签署云台重点合作项目180个,累计投资额930余亿元。

  2009年,出生于台湾彰化县、60岁的谢明昌来到云南大理州宾川县,创建云南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32.6亩,总投资5210万元,是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产企业,已成为宾川出口创汇额度最大的台资企业,并带动15260户、38720人增加收入6800余万元。

宁德市政协课题调研组参观考察位于云南大理州宾川县的台资企业。 吕巧琴 摄
宁德市政协课题调研组参观考察位于云南大理州宾川县的台资企业。 吕巧琴 摄

  谢明昌说,公司立足于现有业务的同时,结合宾川及云南各地的农作物生态资源,不断关注国际国内脱水蔬菜行业新潮流,让企业不断发展和进化。

  宁德是福建的重点侨乡,宁德籍海外乡亲达45.8万余人,遍布73个国家和地区。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宁德的侨(港澳)资侨(港澳)属企业有150多家。不仅如此,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宁德,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截至目前,宁德共有台资企业103家。

  林岩峰表示,将持续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为港澳台同胞寻根问祖、开展学术研究创造条件,并培育和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主题活动,增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并通过他们向海外亲友讲好中国故事、宁德故事。(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