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侨见”上海瞧见了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述评:“侨见”上海瞧见了啥?

2022年12月10日 08:33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见·这里是上海”市情体验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侨见·这里是上海”市情体验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9日电(记者 范宇斌)从“国际社区”上海古北市民中心到苏州河滨河步道,从武康路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滩到鲁迅纪念馆,从上海天文馆到浦东美术馆,从松江云间粮仓到广富林文化遗址……

  这一连串的地点,不是哪家旅行社的线路,而是为期一个月、由上海市委统战部主办的“侨见·这里是上海”市情体验活动(以下简称“侨见”活动)走过的足迹。

  在“侨见”活动中,六组侨界人士分六条线路,实地走访上海多地,深度了解感知上海,并在活动中交友、拍照、拍视频,写感想、提建议,还忙着和海外侨胞、外国友人“云”分享上海的新发展、新故事。

  “侨见”上海究竟瞧见了啥?中新网记者跟随侨界人士的脚步,一同参与“侨见”活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侨界人士通过“侨见”活动瞧见了不一样的上海,瞧见了上海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也瞧见了扎根上海的希望所在,从而坚定了追梦圆梦的信心,还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海外侨胞、外国友人通过“云端”也瞧见了上海……

侨界人士走进“国际社区”上海古北市民中心。 范宇斌 摄
侨界人士走进“国际社区”上海古北市民中心。 范宇斌 摄

  “侨见”不一样的上海

  每一位侨界人士心目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上海,六场“侨见”活动,六个特色鲜明的主题,让侨界人士的“上海印象”更加丰满、更加多彩。

  在首场“侨见”活动中,曾在奥地利留学和工作多年的温晓宇改变了对上海“母亲河”苏州河的固有印象。改造后的苏州河滨河步道华政段,打造了约2万平方米的滨河开放空间,与华东政法大学的百年建筑、人文风情相得益彰。

  温晓宇告诉记者,他儿时记忆中的苏州河是一条臭水沟,如今成了上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市民游客漫步河畔,亲近自然,享受生活,这就是上海的魅力。

  一条武康路汇聚了上海的历史与底蕴,承载了上海的海派与浪漫,也“圈粉”了参加“侨见”活动的侨界人士。上海人曹峻对武康路很有感情。他说,百年中国看上海,武康路就是其中的缩影。“如今,武康路新潮与古典并存,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自然交融,咖啡、甜点、小店等让我流连忘返。”

侨界人士走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范宇斌 摄
侨界人士走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范宇斌 摄

  上海外滩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被视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历史的象征。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俊平望着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感慨万分:“这里见证着上海的发展,秉承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如今的上海吸引着全世界的人才汇聚,也带来了各自领域的先进经验。”

  参观浦东美术馆让新侨、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高放产生了“穿越”回在英国留学的感觉,“我仿佛又走在伦敦泰晤士河两岸,参观各种画廊和博物馆……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

  第一次走进“上海之根”广富林文化遗址,让上海市普陀区侨联常委、侨眷姜蕾更好地了解了上海从古代到近代的历史发展脉络。她认为,对于许多新上海人来说,读懂这座城市的历史很有必要。

  以侨为桥 讲好中国故事

  侨界人士是联系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与桥梁。“侨见”活动如何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

  中新网记者观察到,六场“侨见”活动的参与群体来源广泛,有来自致公党、欧美同学会的侨界人士,也有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侨界人士,还有归侨、侨眷、新侨、留学生等群体。

侨界人士走进上海松江云间粮仓。 龚志萍  摄
侨界人士走进上海松江云间粮仓。 龚志萍 摄

  与此同时,“侨见”活动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在活动中融入“5个1”,即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一句感想、一条建议、一场座谈,让不少侨界人士直言,“收获满满,成功‘破圈’。”

  温晓宇在感受“国际社区”美好生活、上海都市生态之美后,再一次被上海“圈粉”,他拍下美照发布在朋友圈,收获一大波外国同事朋友的点赞。他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有来自奥地利、德国、芬兰、瑞士等不同国家的同事,他经常和外国同事一起骑行、徒步、旅游、聚会、交流,在他的推广下,他的不少同事还成为上海的“洋河长”,也成了这座城市的主人。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颖洁教授曾经到德国、美国访学,但她最喜欢的城市还是上海。由于工作的原因,她接触到不少留学生,她很喜欢与留学生交流,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她还经常向海外侨胞朋友介绍上海发展近况,通过上海这个重要窗口了解中国。

  在上海天文馆沉浸式体验星辰的浪漫、宇宙的浩瀚,漫步在黄浦江畔的浦东美术馆,在艺术殿堂感受文化与生活的完美融合。新侨赵艺文重新认识了上海的科技文化魅力,并与侨界人士互动交流中,彼此加深了情谊,扩大了朋友圈,也开阔了眼界。

  “侨见”活动在瞧见多彩上海的同时,也让侨界人士对自身工作有了新的理解。

  在广富林文化遗址追寻历史之根、探求自然之态、品味文化之源、享受生活之美,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上海市梦想加油站青年发展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勤智从事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素质教育,通过“侨见”活动让他对上海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他希望在工作中引导青少年从小热爱上海,将来助力上海发展,实现人生梦想。

侨界人士互动交流。 范宇斌 摄
侨界人士互动交流。 范宇斌 摄

  扎根上海 期待成功圆梦

  海纳百川,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多元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侨界人士扎根上海、追梦圆梦。

  曾在加拿大、美国学习生活十余年的归国留学人员潘午昊如今已是一名“新上海人”。通过“侨见”活动让他更进一步了解上海,他谈及,“在上海发展,舞台很大,也有更多可能,于是我和家人决定回国发展,我目前在上海的国际学校推广金融素质教育,期待能够在上海接轨世界,实现梦想。”

  触摸街道的历史肌理,解码城市的文化基因,“侨见”活动让老家河南的归国留学人员韩宗玉对上海有了“新发现”:“这是一座不断更新、充满魅力的大都市,我对扎根上海很有信心,我要发挥才华与能量,像这座城市学习,不断自我更新,越来越好。”

  侨界人士在“侨见”活动中得到精神启迪。譬如在鲁迅纪念馆,浦江实验室智慧医疗中心青年科学家、副研究员徐捷了解了鲁迅生平事迹后表示,“鲁迅是课本上的名人,他弃医从文的经历让我很佩服。作为一名医药领域的科研人员,我在领悟鲁迅精神之中,更加坚定了勤勤恳恳投入科研的信念。”

  侨界人士在“侨见”活动中也看好在沪发展。来自浙江宁波的新侨余莹十年前回国发展就选择了扎根上海,在上海生活和创业十年间,她对上海的好感度不断提升。在她看来,上海包容友好的城市氛围,让她很快就融入其中。在上海,她很容易接收到最新的理念与思路,来提升自身企业的创新意识。“上海就像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上海也引领着中国走向世界,多元文化在上海交融碰撞,让我们更容易萌发创新的想法,也更容易将成功的案例与产品分享到更多城市。”

  来自重庆的新侨韩江炜在上海创业十余年,一直致力于跨文化交流,解决外国人在上海的社区融入、创业创新等问题,助力中外青年文化交流。他受访时说:“在上海创业让我不断建立了自信,如今我的许多外国朋友通过我渐渐了解了中国语言、文化和习惯,更有志同道合者成了我的合作伙伴。上海是中外青年交流的乐土,期待有更多外国人、海外侨胞来上海走走看看、追梦圆梦。”(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