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归乡旅程 华侨华人迎团聚抓机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开启归乡旅程 华侨华人迎团聚抓机遇

2023年01月08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题:开启归乡旅程 华侨华人迎团聚抓机遇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今年春节,我将回温州陪母亲一起过。”意大利米兰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周建煌将于1月10日从米兰飞往中国,即将开启的归乡旅程让他格外开心。

  自1月8日起,中国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为中外人员安全有序往来创造良好条件,这也是华侨华人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游子在外,最牵挂的就是故乡的亲人。”周建煌说,自己的母亲已经90多岁,好在身体硬朗。这次春节归乡,自己要多花时间陪她,尽尽孝心。“我周围好多朋友都买好了机票,打算回故乡团圆。”

  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刘芳勇的家人9日即将从“地球的另一边”布宜诺斯艾利斯回到故乡江西南昌。父母已经早早开始买肉、腌肉,为春节团圆饭做准备了。

  “20世纪90年代我就离开了家乡去海外打拼。如今对春节最大的期盼就是团聚。”刘芳勇说,今年回乡过春节,也让孩子好好体验一下故乡的文化和习俗。“孩子们生活在阿根廷,后来又到其他国家留学,但我希望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和‘故乡’。”

  在团聚的喜悦之外,中国近来接连出台的扩大开放举措也让华侨华人感到振奋。华商们表示,要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抢抓机遇发展事业,“把丢失的时间追回来”。

  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会长王兴华多年来在当地从事小商品进口贸易。新年伊始,他已经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划和时间表。“等春节假期一结束,我就要赶紧到义乌、广州等地去拜访客户、评估市场、对接工厂,寻找更多的商业合作机会,把丢失的时间追回来。”

  “现在航班增加了,机票价格也下降了,大大降低了往来成本,这对所有人都是好事。”王兴华说,最近有不少土耳其本地朋友也向他咨询政策,希望尽快到中国来开拓市场,寻找商机,“大家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吉尔吉斯斯坦华商杨彩平也蓄势待发。从事贸易工作的她常年频繁往返中吉两地,“2023年是新的起点,事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公司这几年发展变化挺大,现在又扩大生产了,租了新厂房、购买了新机器,一月底就将投产。”在印度北部邦从事包材业务的华商陈风琼说,新年新气象,相信各项扩大开放政策将为事业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她还表示,希望2023年中印民间往来能越来越密切,欢迎更多印度朋友来中国看一看,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