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侨界委员施乾平:为畅通“一带一路”搭“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侨界委员施乾平:为畅通“一带一路”搭“侨”

2023年03月03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施乾平。 受访者供图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施乾平。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济南3月2日电 题:侨界委员施乾平:为畅通“一带一路”搭“侨”

  作者 吕妍

  “华侨华人70%以上从事商业经营活动。80%以上的侨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既熟悉中国,又熟悉住在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施乾平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应引导和鼓励侨胞、侨商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加强与相关企业对接合作,参与住在国“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

  “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发挥侨界作用献计出招。”施乾平说,他深耕科技领域24年,2017年在济南成立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打造符合城市特点的产业链生态圈。他曾提出,科技创新需要有“疯子”的态度、“傻子”的精神,才能坚定不动摇。

  围绕中国发展如何更好地结合侨务资源,在海外生活多年的施乾平建议,应着手建立连接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的沟通合作平台。推动侨资侨智汇聚到“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等战略上来,支持海外侨胞专业人士拓展事业、施展才华。

  “引导和鼓励华侨华人以民间的方式、以‘当事人’的身份,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中国,成为住在国当地民众了解中国、认知中国的重要载体。”施乾平建议,应大力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来中国考察访问、工作生活。

  施乾平表示,应发挥侨商群体人才富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侨商用切身经历和亲身感受向海外侨胞特别是新生代侨胞讲好创业故事,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和流入,助力中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

  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方面,施乾平说,在全媒体时代,“宅经济+云消费”是促进文化认知的一条有效渠道。他建议鼓励民营经济主体发展具有国际传播价值的网络动漫、视频、游戏、音乐、直播、短视频等多元化互联网文化产品,利用广告、促销、公关、直销、包装等商业传播手段,提高中国文化的海外受众触达率。

  “华侨华人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过程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中国应该更好地调动全球华侨华人的积极性,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施乾平说。(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