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区侨联召开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会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新会区侨联召开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会议

2023年03月08日 11: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8日电 据《新会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6日上午,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侨联召开法律顾问委员会工作会议。据了解,该会议是新会区侨联为总结近期新会区法律顾问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全区涉侨法律服务现状,以及进一步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而举行的。新会区侨联专职副主席谭锦芳,秘书长陈剑豪,市侨联法律顾问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谭锦芳汇报了近年来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强调了进一步密切侨联和公检法司的沟通和联络、丰富涉侨维权的重要性。同时还介绍了新会区在积极探索维护侨益方面的新途径,和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中不断深化开展所取得的成绩。汇报从“法+侨”、“检+侨”、“司+法”工作机制和侨联法顾委涉侨维权服务两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工作机制方面,新会区侨联联合新会区人民法院建立涉侨多元解纷机制,成立了县级首个“涉侨纠纷调解中心”,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同时聘请港澳侨的调解员,加大涉侨案件调解力度,还探索远程诉调服务在港澳和海外推广应用。推动案件远程送达、调解、开庭等功能的海外覆盖面,让侨胞不用回国也能通过线上实现案件的办理。

  另外,2020年新会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全省首个“检侨联络站”,创建“检侨・360”工作品牌,有效地保障了华侨,港澳同胞和侨资企业的各项合法权益。区司法局还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涉外服务专窗,与北京市盈科(江门)律师事务所合作,率先在新会金盟文创园及新会扬航电商分别挂牌成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涉侨商事调解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

  在侨联法顾委涉侨维权服务方面,新会区侨联在2021年成立“新会区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主要是扩大法制宣传,接受侨界群众涉法咨询,配合各级侨联及涉法部门开展有关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状况的调研,提供依法维护侨益的工作意见等。

  会议中,法顾委常务副主任黎雄校及公检法、各镇街的基层司法单位与会代表也就各自部门在工作中碰到的涉侨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沟通,并对未来的涉侨法律工作方向提出了积极意见。

  作为法顾委主任,谭锦芳在会议总结中就法顾委成员们对涉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在全体侨联法顾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的涉侨法律服务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后侨联法顾委工作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开展:一是加强联动。希望各单位的法顾委成员进一步加强联动,通过定期会议或工作群平台,积极沟通分享为侨服务的政策和信息,提升服务水平。二是依法履职。希望未来法顾委成员们继续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携手努力护侨益、暖侨心,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侨胞到新会投资创业、就业和居住,以侨赋能新会高质量发展。(秀婵 凯雯)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