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中亚的华侨华人:我们行进在中国—中亚友好之路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旅居中亚的华侨华人:我们行进在中国—中亚友好之路上

2023年05月17日 13: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旅居中亚的华侨华人热盼中国—中亚峰会举行

  “我们行进在中国—中亚友好之路上”(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贾平凡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中亚峰会将进一步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建交31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加速对接发展战略,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对此,旅居中亚国家的华侨华人深有感触。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开花的近10年间,旅居中亚的侨胞们积极参与其中,把握机遇,牵线搭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位中亚国家的侨胞表示:“我们行进在中国—中亚友好之路上,愿意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期待盛会

  “中国—中亚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对我的家乡西安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哈萨克斯坦陕西商会会长、陕西陕哈集团董事长何诚说。

  最近,何诚为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前后奔忙:对接哈萨克斯坦参加此次峰会的政府和贸易代表团,和团队成员共同组织此次峰会的相关配套活动,不时当起双方各层级沟通的同声传译……“希望参加此次峰会的中亚朋友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他说。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金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治奎表示,中国同中亚五国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此次中国—中亚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中国—中亚国家关系和双边合作走过了“黄金三十年”。旅居中亚的侨胞是中国—中亚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者。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吉两国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人民友谊更加牢固。”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认为,中吉两国是好邻居,唇齿相依,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中国对周边国家始终坚持亲诚惠容外交理念,赢得当地人民的信赖和尊重。

  “塔吉克斯坦民众对我们非常热情友善,侨胞们亲切地称塔吉克斯坦朋友为‘塔铁’。”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秘书长韩东起表示,多年来,中塔关系持续向好发展,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民间往来更加频繁。

  见证成果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共建“一带一路”近10年来,双方合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性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杨彩平说,近10年,吉尔吉斯斯坦道路状况明显改善。南北公路大动脉、比什凯克市经纳伦州通往中国吐尔尕特口岸的主干公路、南部奥什和巴德干州的主干公路、吉尔吉斯斯坦主要城市的主干道等,都由中国企业参与相继翻修或新建。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比什凯克市热电厂改造项目也已完成。中国还为吉尔吉斯斯坦援建了医院,捐赠了大量消防车辆和设备等。

  “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承载着塔吉克斯坦从农业国家转型迈向工业国家的美好愿景;杜尚别热电厂为首都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让市民有了热水供应;中泰纺织产业园将塔吉克斯坦生产的棉花进行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为当地提供许多就业机会。”谈起中塔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韩东起如数家珍。

  “中塔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一带一路’在塔已经深入人心。随着两国合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多,当地工人不愁没有好工作和好收入。”韩东起说。

  今年是何诚到哈萨克斯坦工作生活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中哈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何诚说。他还观察到很多细节:在哈萨克斯坦,学生学中文蔚然成风,兴起留学中国热;电视上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民众对中国各地风土人情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伴随签证和通关便利化,中哈两国出入境人数逐年攀升;中国制造在哈大受欢迎,汽车、手机、家电和各类生活日用品进入哈寻常百姓家;出口至中国的哈萨克斯坦农产品量质双升,蜂蜜、大麦、葵花油等在电商平台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中哈两国地方交流频繁,双方友好州省和友好城市的数量不断增多;随着高速公路专项建设开展、中欧班列班次增加、直航和全货机航班数量增加,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欧洲的经贸往来更加活跃。

  每次坐火车经过有着“中亚第一长隧”之称的卡姆奇克隧道时,王治奎内心都很激动:“非常壮观!这个隧道是安格连—帕普铁路的一部分,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最大工程,也是中乌友谊合作的见证。”王治奎介绍,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红利释放,中乌在能源、水利、交通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合作蓬勃开展。

  最近,王治奎打算去希瓦古城参观游玩一次。得益于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修复项目以及中国专家的匠心巧思,如今的希瓦古城恢复了原有风貌,光彩再次绽放在世人眼前。“现在,希瓦古城人气更旺了。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想一睹这座丝路名城的风采。”王治奎说。

  抓住机遇

  杨彩平在吉尔吉斯斯坦从事商贸活动已有24年。“中国和中亚国家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华侨华人在当地发展底气足、信心强。”杨彩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更紧密,经贸合作的机遇也更多了。

  近10年来,韩东起在塔吉克斯坦一直深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承接项目越来越多,这是他最直观的感受。

  “中塔双边合作不断深化,给在塔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投资创业的商机。常年往返于中塔之间,在塔华侨华人在中塔务实合作和民心相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韩东起说,他向更多中国投资者发出诚挚邀请:“塔吉克斯坦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更是一个安居乐业的乐园。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走进来、融进来,感受当地人民的热情。”

  承担哈萨克斯坦工程类项目建设,从事中哈两国间的大宗商品贸易,引进中国技术开发哈萨克斯坦金属及矿产资源,开办多家联通中哈两国的物流公司,筹划中哈两国旅游、医疗、留学等交流项目……作为陕西省商务厅驻哈萨克斯坦商务代表处总代表,何诚的商业版图10年来不断拓展,收获越来越多。

  “现在,向我咨询中哈两国投资方向的企业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尽快搭乘中哈经贸合作的机遇快车。”何诚说。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