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曲背后的华侨心声:我们同唱爱中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首歌曲背后的华侨心声:我们同唱爱中华

2023年05月18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上海侨界会客厅:我们同唱爱中华”访谈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上海侨界会客厅:我们同唱爱中华”访谈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7日电(记者 范宇斌)“爱中华,我永远爱中华,你像生长在崇山峻岭之中的兰花,不因无人不识兰香而寂寞,你心胸坦荡,昂首迎送,春秋冬夏。”这是歌曲《爱中华》的一句歌词。从2022年6月至今,年届八旬的夏威夷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上海蓉蓉艺术团团长、女中音歌唱家吴曾蓉已在美国夏威夷、西雅图等地十多次演唱歌曲《爱中华》,唱不完的是她对中国、对家乡的深情厚谊。

  17日,吴曾蓉受邀参加上海“侨界会客厅”访谈,讲述个人经历。吴曾蓉从小接触歌唱,青少年时期进入文工团学习歌唱,由此开启了“音乐人生”,日后成为一名女中音歌唱家。其父亲是爱国将领、黄埔军校第六期学生吴鹏。

上海市侨联为受邀访谈的嘉宾颁发鸣谢状。 范宇斌 摄
上海市侨联为受邀访谈的嘉宾颁发鸣谢状。 范宇斌 摄

  吴曾蓉从小耳濡目染父辈的爱国情怀,尽管一生坎坷,但她坚强乐观,始终不忘自己的歌唱梦想。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她自掏腰包成立了上海蓉蓉艺术团;在美国夏威夷,她带动当地华侨华人通过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她日夜思念中国,仍坚持用歌声传递思乡之情。

  最近,吴曾蓉回到上海。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道,她准备从上海开始,去北京、广州、海南等地演唱歌曲《爱中华》,表达海外侨胞对中国的深深眷恋。

  吴曾蓉告诉记者,三年多来,她非常想念家乡。“这次马不停蹄地赶回中国,非常期待通过我们同唱爱中华来传递思乡爱乡之情,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侨胞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吴曾蓉常常想起自己的父亲,“正是老一辈的艰苦付出,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强大,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因此我们要学会感恩,懂得珍惜。”说到动情之处,吴曾蓉热泪盈眶、语气哽咽。

吴曾蓉(左四)即兴演唱歌曲《爱中华》。 范宇斌 摄
吴曾蓉(左四)即兴演唱歌曲《爱中华》。 范宇斌 摄

  歌曲《爱中华》词作者是“词坛泰斗”乔羽之子、乔羽艺术馆馆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乔方。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在创作这首歌的歌词时融入了梅兰竹菊等中国文化元素,中国人常以梅兰竹菊为题材吟诗作画,表达美好品行、君子精神,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发展也印证了这种品格。尤其是6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身上自带这种精神品行为全世界发展作出了不凡的贡献。

  从2022年6月举行的共享艺术阳光——世界华人艺术家汇演,到2023年1月举行的2023年贺新春爱中华—世界华人艺术家作品公益云展播,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导演、歌唱家孟革为歌曲《爱中华》制作了MV作品,助力这首歌曲的国际传播。

  “正是因为吴曾蓉的热情、执着打动了我,我在MV创作中用几只白鸽的形象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是和平友好的象征,无论山高路远,他们都会飞回祖国,报效家乡,传递和平友好。”孟革表示,接下去,这首歌曲将进一步打磨,通过多形式编曲、多元化传播、优化演唱技巧等,让这首歌演唱得更流畅、动人,从而吸引更多人一起来唱《爱中华》。

  听了歌曲《爱中华》后,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侨联主席李秀英表示,“作为年轻一代侨界人士,我要传承这种精神。我经常去海外演出,与海外侨胞交流,希望未来能更好地用艺术传达爱中华,用音乐传播好中国文化。”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表示,本次上海“侨界会客厅”邀请吴曾蓉、乔方、孟革等侨界人士访谈,共话“我们同唱爱中华”,旨在挖掘和宣传侨胞和侨界艺术家中的典型人物,面向海内外侨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发挥原创优秀歌曲在凝聚民族情感、增进文化认同、促进大团结中的独特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