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外联谊会会员:搭建多元平台 促进海内外交流合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海外联谊会会员:搭建多元平台 促进海内外交流合作

2023年05月27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报   
字号:

  北京海外联谊会十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新闻》报记者李腾飞 作者罗鲁峤报道】5月23日,北京海外联谊会十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港澳台和海外侨界代表人士现场参会或云端列席。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当选为北京海外联谊会会长。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北京海外联谊会与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合并及北京海外交流协会终止的决议》和《北京海外联谊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会议期间还发布了北京海外联谊会微信公众号,为新当选的港澳台和海外副会长颁发了聘书。

  杨晋柏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九届理事会工作,希望各位理事充分发挥智慧才能,积极投身侨团侨社发展,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凝心聚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完善工作体系,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北京海外联谊会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港澳台和海外联谊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北京海外联谊会此次还召开了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决定设立专家智库、科技创新、文化艺术、教育发展、青年发展等5个专委会。

  会议期间,北京海外联谊会会员代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未来要致力于搭建多元平台,进一步促进海内外交流合作。

  巴西北京文化交流协会创始会长赵永平表示,明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希望北京海外联谊会发挥平台作用,组织巴西侨胞回京参与交流活动,让其在了解中国变化的同时,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以此吸引更多华侨华人,特别是新一代侨胞回国投资创业。  针对海外华裔的代际传承问题,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卢雅娟表示,港澳地区青年双语能力强,建议北京海外联谊会发挥港澳代表聚集优势,定期举办国学沙龙等交流活动,促进港澳青年与海外华裔青年联谊,以此发挥平台辐射作用,对周边华裔青年形成帮带效果,有效促进海外华裔青年修复文化断层。

  谈到内地香港交流合作,香港善水资本行政总裁、青年会员代表张堃举例,北京在推动新能源公共交通方面领先全球,期待香港可以借鉴北京相关经验。他还表示,自己未来将在促进青年交流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推动香港青年人多来京交流,让其在了解祖国历史文化的同时,体会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培养香港青年民族自豪感。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欣悦表示,在经济新形势下,北京海外联谊会可以发挥平台优势,定期举办经济交流活动,探讨如何扩大开放首都服务业,促进消费带动就业,进一步提升优化首都营商环境。

  飞诺门阵科技董事长、清华智能网络实验室主任沈寓实曾在美国工作生活15年,担任过微软全球亚洲人力总会主席。他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北京海外联谊会未来可以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推动更多高科技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促进科技产业整体发展。

  “我很喜欢用国粹和海外友人对话,让海外游子听到祖国爱的声音,也让我们的艺术创作更有底气。”日本京剧院院长吴汝俊说,“北京海外联谊会是联系世界各地华人的纽带和桥梁,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更应该用自己的歌喉,唱好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最美的故事,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