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侨领的游子赤心:60余年不变“宁波帮”底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耄耋侨领的游子赤心:60余年不变“宁波帮”底色

2023年06月03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宁波6月3日电 题:耄耋侨领的游子赤心:60余年不变“宁波帮”底色

  作者 林波

  海外游子、侨胞纽带、“宁波帮”,这是德国宁波同乡会会长陈名豪身上的三个标签。它们,见证了陈名豪60余年来,如同一只不知疲倦的鸿雁,往返于德国和中国之间,将一份份美丽的乡愁化作回馈乡梓的“侨力”。

  “我现在已经80多岁了,这次回老家看看,就是想着还能为家乡做些什么。”近日,陈名豪接受采访时表示,时隔三年,他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希望能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名豪的家乡宁波,是中国最早拥抱世界的城市之一。

  在宁波三江口,矗立着一组“三江送别”的雕像。祖祖辈辈出去闯世界的宁波人背着行囊,从这里起航。几百年间,终于闯出了一个风云天下的“宁波帮”。

  陈名豪就是其中一个走出去的“宁波帮”。

  1943年,陈名豪出生于浙江鄞县(现为宁波市鄞州区)。他的祖父陈纪林和父亲陈顺庆是德国汉堡的侨领。1958年,16岁的陈名豪出发去德国汉堡,继承父业。

  学习德语、英语等语言,读商科专业,当轮船公司学徒……回忆起初到德国的生活,陈名豪表示,虽然这段艰苦的经历曾让他感到无助,但也磨炼了他的意志,为今后的打拼奠定了基础。

  在自身事业进入稳定期后,陈名豪便时常想起家乡,想为家乡做些事。

  1989年起,陈名豪捐资对其出生地定桥村进行环境整治、修建学校,介绍定桥村村民劳务输出去德国,帮助一部分父老乡亲先富起来。

  陈名豪表示,在协助家乡办理劳务输出业务时,与村民接触中,他深感教育的重要性。于是,他决心继承前辈捐资兴学的传统,帮助家乡发展教育,培养人才。

  1995年2月,由陈名豪等“宁波帮”人士捐赠的定桥村培本小学正式落成。

  陈名豪向记者展示了他在培本小学开学典礼上的致辞。彼时,他说:“致富经验,就是‘勤俭、踏实、求知识’七个字。培本小学是一所让孩子们扎根的学校,孩子们扎好根不但靠老师,也要家长好好配合,把他们培育成优秀人才。”

  这份致辞稿,陈名豪一直收藏着,也是他一以贯之坚守初心的见证。

  “这几年校园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近日,陈名豪再次来到更名为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培本校区的培本小学,从操场到种植园,再到心理室、美术室、科学室、音乐室、电脑室,他看到,学校和家乡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令他欣喜和骄傲。

  如今,虽已至耄耋,但陈名豪仍然当翻译、做律师,为有需要的在外华侨华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养老为例,陈名豪表示,这是他目前最为关注的焦点。他解释说,随着海外华侨华人人数的增多,他们逐渐步入中老年,如何防老、养老成为其迫切关注的话题。

  在陈名豪的带领下,汉堡霞满天俱乐部于2022年正式成立,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老年朋友搭建一个平台,使老人的心理、身体和生活需求得到各个阶层的关注。

  “这次回到家乡,我也在关注家乡的养老,有需要的话可以推广汉堡霞满天俱乐部的养老模式,让更多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陈名豪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