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举办白沙文化节 近万名小学生参加“开笔礼”

2016年09月19日 14:2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陈白沙纪念馆内,学生们“拜先师”。
陈白沙纪念馆内,学生们“拜先师”。
朱砂启智 蓬江区群星南名谢公祠内,老师为孩童点朱砂,启智破蒙。
    净心灵 9月10日,恩平圣堂镇歇马举人村内,小学生用放有柚子叶的清水洗手,表示虔诚拜师,专心向学。

  江门日报讯 (记者/肖开刚) “谢谢老师教育之恩”“谢谢父母养育之恩”,昨日(9月12日)上午,2016年江门市白沙文化节“开笔礼”活动在陈白沙纪念馆举行,来自江华小学和网络招募的350名小学一年级新生代表,通过正衣冠、拜先师、点朱砂、诵经典等仪式,领略了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各自的“破蒙”之礼。市委常委易中强出席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笔礼”按七大环节进行。一是正衣冠,这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二是拜先师,学生们一起向白沙先生像行“三拜三兴”礼。三是“朱砂启智”,易中强等领导嘉宾用毛笔在孩子们的额头上一一点上朱砂,象征开启他们的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四是“击鼓鸣志”,学生们先后击鼓,鼓声越响,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五是“启蒙描红”,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提笔写“人”字,象征从此开始学会做人。六是启蒙教育,学生们诵读《弟子规》。七是“行谢礼”,学生们先后向师长和父母一鞠躬,大声说:“谢谢老师教育之恩”“谢谢父母养育之恩”。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6年全市小学生“开笔礼”活动以开展第七届白沙文化节为契机,继续以小学生为重点,依托学宫、各级示范祠堂、全市各小学,开展程序相对固定的“开笔礼”,全市有近万名小学生参加“开笔礼”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主办,蓬江区政府、市博物馆承办。(本版摄影/肖开刚 娄丹 吕玉廉 陈明思 甄永光 甄锦超 温燕桦)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