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计划今年完成古村落保护项目共344个

2016年09月19日 17:0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 昨天(9月13日),温州市政协十届第六十三次主席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余梅生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关于我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汇报和市政协调研组关于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课题调研情况汇报。两项汇报充分展现了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的现状,在实践中取得一些成效,但客观上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对此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据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的《温州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汇报》(简称《情况汇报》),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村44个、项目点300处。洞头区东屏街道东岙村、瑞安市湖岭镇黄林村、永嘉县岩头镇岩头村等3个村被列为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5个村被列为省第四批一般村,投入省补助资金2650万元。

  现状

  温州137个村入选省“千村故事”

  居全省第一

  据《情况汇报》,经调查统计,目前我市具有较高保护利用价值的历史文化村落有146个,占浙江省971个历史文化村落的七分之一多,是全省历史文化村落分布比较集中的地区,楠溪江古村落群被列为浙江省三大古村落群之一。

  在146个具有较高保护利用价值的历史文化村落中,古建筑村落106个,自然生态村落14个,民俗风情村落26个。全市共有古建筑4000多处,还有不少不可移动文物零星散落在各地乡村。

  据专题调研组《关于温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的调研报告》(简称《调研报告》),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历史文化村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村56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点(项)415处,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12个、一般村95个。

  同时,我市有137个村入选省“千村故事”,居全省第一。

  做法

  除政府资金投入之外

  还有不少民间资本介入

  数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为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村落,投入了相应的资金,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3亿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8400万元左右,市级下达专项补助资金1545万元。

  另外,保护古村落也出现不少民间资本投入。据《情况汇报》,龙湾区专门成立永昌堡保护修建管委会,保护修缮和村民安置房建设投入资金达3亿多元;永嘉县依托旅游投资集团筹资2000多万元投入苍坡村保护修缮;地处楠溪江源头的永嘉县暨家寨,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相继支持1200万元,村民自行筹资600万元,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古村落得到保护,民俗文化得到传承,使具有300年历史、曾经破败不堪的古村成为特色村,实现保护与利用互促共进。

  有成效,也有问题和短板。《调研报告》中指出,在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仍存在:保护意识有待加强、组织领导不够有力、规划政策还需完善、开发模式相对简单、经费人才相当紧缺等问题。

  建议

  保护开发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让村民得到实惠

  下一步该怎么做?《情况汇报》和《调研报告》均给出了一些建议。

  《情况汇报》称,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为原则,指导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科学编制规划,统筹村落保护和新村建设。如果具备条件,在坚持保护为先的前提下,适度发展乡村文化休闲旅游业,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另外,要禁止在保护区内“拆旧建新”、违法搭建等行为。

  《调研报告》指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从根本上必须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建议尽快出台《温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条例》,使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有法可依。

  《调研报告》还指出,在传统村落开发上要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开发和保护的关系,任何模式的开发都要以保护为前提,传统村落的开发不同于其他旅游资源的开发,政府必须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处理好政府、开发商和村民三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要重视村民的权益,让村民在开发中得到实惠,使村民充分认识到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