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公布 房地产相关投诉猛增

2016年09月20日 17:07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2016年上半年佛山市消费维权投诉数据
2016年上半年佛山市消费维权投诉数据

  佛山日报讯 记者唐格桢报道:近日,市工商局发布2016年上半年全市消费维权投诉数据,今年前6个月,12345平台共接收消费投诉10800件。其中预付式消费纠纷频发,投诉量上升一倍,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诉也出现较大增长。

  房地产相关纠纷增长明显

  不久前,吕小姐在南海区里水万科金域缇香楼盘看房后,在售楼处交了五万元内部预订费。然而,吕小姐后来发现该楼盘未取得预售证,决定不买了,向开发商提出退款。未料到,开发商却表示预订费只能以购物卡的形式退还。

  因协商意见不一致,今年6月,吕小姐投诉至12345平台。南海区住建部门表示,根据规定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不能以任何附带条件(包括购物卡、互联网,或通过其他第三方收取的)按定金、订金或预付款形式向客户收取费用。经调查取证,开发商涉嫌变相提前销售,住建部门要求开发商积极配合整改,将购物卡收回以现金退还给吕小姐。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消费纠纷也逐渐增多。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诉多数集中于房屋投诉、装饰装修服务投诉、物业管理投诉等方面,其中房屋投诉同比上升114.9%。

  针对我市房地产行业的投诉举报量增长迅猛的突出问题,市工商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局三部门已于今年4月19日签订《佛山市房地产市场消费维权协作工作协议》,随后展开了检查整治工作。

  预付式消费投诉上升一倍

  2014年,陆女士在禅城区体育路的盈动舞室为女儿报名学习舞蹈,一次性缴纳了1万元课时费。今年6月,女儿上了2年课的舞蹈机构毫无征兆就倒闭关门了。由于学校没有通知家长退款,陆女士无奈之下致电12345投诉。

  禅城区市监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前往现场核查,发现商家已关门停业,将商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因工作人员致电商家负责人提出当面调解遭到拒绝,市监部门只能依法终止调解,并建议陆女士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据介绍,上半年12345平台共受理了预付式消费投诉582件,投诉量同比上升115.6%。其中,经营者无故结业、服务企业不履行合同约定、擅自变更服务约定内容或使用规则、美容美发企业变更经营地址等投诉居多。

  上半年,全市涉及群体性消费投诉事件呈现明显增多趋势。如禅城区卡里忒斯美容美发连锁店相继结业、伊丽莎白健身会所搬迁造成会员集体退款、禅城区盈动舞蹈培训机构不履行培训承诺; 高明区古锐婚纱摄影店经营主体发生变化拒绝履行约定或退款; 三水区西南街道曼凯伦美容院“走佬”事件等。

  数码商品纠纷有所下降

  新买的iPhone6手机用了几天就出现问题,返店维修后甚至成了“砖机”。今年5月,邓小姐在南海大沥大润发附近的苹果中盈体验店购买了走私美版iPhone6手机。没想到手机才用了几天,就接收不到通信信号。邓小姐返店维修刷机,却又变成了“砖机”。多次协商后,邓小姐的退款要求没有得到店家同意,于是向南海区工商局和佛山日报天天3·15栏目投诉。记者陪同邓小姐前往该店协商,店家态度强硬予以拒绝。

  今年上半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手机商品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执法行动,高明区市场监管部门亦和“小米”品牌商标权利人联合开展了“小米”品牌商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据统计,上半年数码类商品投诉共有901件,数码商品消费纠纷有所下降。市工商局表示,数码产品质量方面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电池无法充电、涉嫌以翻新机或走私的冒充全新苹果手机正品、电脑售后七天内现死机黑屏等问题。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