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县“五水共治”成绩显著 唱响“治水好声音”

2016年10月19日 15:19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漫步青田,从城区到乡村,清澈的河水、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风景、整洁的环境,让人不禁驻足欣赏。近年来,我县(青田)以“重整山河”的志气、破釜沉舟的决心、铁腕推进的改革措施,全面治水,全力治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五水共治”攻坚战,助力“美丽城乡”建设,为描绘青田美丽画卷增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年,全县上下共奏治水最强音;这些年,全民出动谱写了治水新篇章!紧抓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从实施河岸一体化长效保洁机制到坚定不移整治企业污染;从创建引侨治水模式到实施“一元计划”,从抓项目治水到抓长效治水,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花,以实际行动来实践“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以实际成效来守护青山绿水。截至目前,全县治水项目已开工201个、完工130个,完成投资26.9亿元。此外,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连续6年达100%(均在II类水以上),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6年保持在93%以上,森林覆盖率达80.5%以上。

  强化标本兼治 坚持抓源头治水

  如何打赢这场治污水大会战,是夺取这次“五水共治”工作的关键。为此,我县进一步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围绕“清三河”达标县创建7项指标,实施“清三河”成效深化提升工程,建立河道问题库,挂单消号,强化控源头防反弹措施。加大沿岸村庄保洁设施建设,重新配置垃圾中转站、收集房、垃圾箱等保洁设施。同时,统筹整合河岸、村庄保洁资源,实施河岸一体化长效保洁机制。目前,累计投入资金约3960万元,清理各类垃圾5312吨,拆除违法建筑15余万平方米,封堵排污口31个。

  我县还坚定不移整治企业污染。全力推进以阀门、休闲椅、砂石料行业为重点的18个行业整治。通过开展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加强对电镀、制革等重点污染源行业监管,突出做好温溪、油竹、东源、高湖、祯埠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日常巡查监管,切实防范和严厉打击企业偷、漏排行为;严格遵循“五个一律”,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运用行政约谈、媒体曝光等手段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惩处;强化政策保障,完善帮扶机制,引导企业通过技改提升、兼并重组等方式,走上生态化、规范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我县还全面整治农业源污染。严把新建畜禽养殖场审批关,坚决关停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推广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施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农村沼气工程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控等技术,有效控制农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美丽生态牧场建设。

  强化群策群力 坚持抓全民治水

  只有带动群众参与治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我县围绕提高群众治水参与度和满意度,建立“宣传同心、治理同行、监督同步、成果同享”全民共建共享治水机制。

  我县积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强化舆论宣传与群团组织的社会动员功能,组织群众相继开展寻找最美和最差河流、“五水共治”文化下乡、寻找治水先锋、治水“五个一”(一堂课、一棵树、一江水、一滴水、一台戏)等主题活动,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创建引侨治水模式是我县治水工作的一大亮点。我县充分发挥华侨资源优势,搭建“侨牵母亲河·百千万清河”载体,开展“百个侨团助百村治水”、“千名华侨共治水”、“五水共治”进“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广泛发动海外华侨、侨团,汇集侨资、凝聚侨智、发挥侨力参与“五水共治”。先后组织33个海外侨团与“母亲河”结对,聘任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华侨为“河库长”,引导他们为家乡的水环境谋计策、作贡献,将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治水经验和环保观念融入到治水的具体工作中。

  此外,我县还实施“一元计划”,通过全民入股“五水共治”的方式,组织志愿服务队进学校、走村居、入工厂,倡议每人捐资1元钱用于河道河岸治理,增强群众治水、护水、节水的自觉意识、责任意识。先后发动300个行政村、7万多人参与治水,收到各类捐款、捐物共计2239万元。

  强化整体联动 坚持抓项目治水

  除了源头治水和全民治水,我县在项目治水方面的创新举措足以让人称道。无论是完善污水处理设施还是饮水安全提升工程,都是民心工程,受到了百姓的欢迎。

  在具体工作中,我县统筹谋划治水项目,按照“治水项目化、项目图表化、责任时间化”,把治水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内容。截至目前,全县治水项目已开工201个、完工130个,完成投资26.9亿元。

  治污水项目抓覆盖,围绕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在城镇,实施“建八厂铺十网连千家万户”工程;在农村,实施“建百厂铺百网连千家万户”工程。

  防洪水项目抓短板,全面完成船寮溪舒庄段、十二都源高湖段、祯埠港马岭脚段等防洪堤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县水利枢纽工程、横溪流域治理工程以及巨浦、章旦、石溪的山区小流域治理工程;排涝水项目抓节点,快速推进鹤城、油竹、温溪、船寮、腊口等地的给排水项目;保供水项目抓引调,基本完成县城引水延伸改建工程、县城上湖口水厂三期扩建工程,推进村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抓节水项目抓示范,完成高湖、季宅等6个乡镇高效节水项目建设,建设屋顶集雨收集系统,改造节水器具等。

  强化机制保障 坚持抓长效治水

  实现长效治水,并无先例可循,而我县创新行管机制,狠抓河长制、保洁机制、监管机制等,探出了新路。而将治水成果借由“制度”彻底巩固,让水清、岸绿、群众满意实了现常态化。

  为此,我县深化“河长制”。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建立一线巡查、投诉举报受理等6项机制,创新建立“3+4”河长履职模式,实行“积分制”管理,每位河长建一张“积分卡”,每月一统计、每季度一评定、每年一结算,强化动态管理河长。组建河长履职微信群,用“指尖上的平台”助力河长履职。

  这两年来,我县创新保洁模式,量身定制长效机制,委托第三方管理,建立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长效运维机制。按照“政府补贴、村里筹资、村民出资”原则,实行市场化经营保洁模式,完善河岸一体化长效保洁机制。同时,总结提升瓯江、小溪保洁市场化运作和章村乡河道经营权承包试点经验,建立河道开发与长效保洁双赢的管理新模式。章村乡85公里河道经营权全部承包到户,村集体实现增收55.8万元,年节省保洁经费4万元。该经验做法被水利部评为“全国基层十大治水经验”。

  同时,创新筹资模式,定向融资治水资金;创新监管模式,编制环境监管网、河道监控网、社会监督网三张网。此外,还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四单”即任务清单、负面清单、督办单、交办单;“一策一图”即河道年度治理方案以及标明沿岸排污口、污染源的河道水情图的“四单一策一图”工作法。按照治水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思路,实施精细化管理。

  我县还积极探索“机制共建,行动共融,资源共享”边界联合治水机制。一方面建立县域内上下游乡镇协同治水机制,打破河流左右岸、上下游区域各自为战的治水困局,构建起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紧密协作的联防联治格局。另一方面建立跨区域联动治水机制,按照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问题同治、成果共享的要求,开通县长热线,建立“青田·永嘉”“青田·景宁·庆元”治水协调联动机制,采取联合监测、联合会商、联合执法等措施,解决治水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比如,青田与永嘉在菇溪流域实行联动治水,累计整治违法采砂点5处,取缔非法污染加工点32处,关停涉污企业34家,拆除违建7.1万平方米,实现本县流域内无生产性工业企业的目标,确保瓯江青田——温州交接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实现了“一江清水送温州”的目标。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五水共治”永远在路上。在全县上下一项项创新改革举措之下,持续打好“五水共治”成果保卫战之中,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征程里,我县将继续唱响更美的“治水好声音”。(记者 张晶晶)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