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全国政协经济委调研组寄语佛山:打造全国智造中心

2016年10月27日 11:04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日报讯记者莫璇、周春报道:昨日(10月26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率队,就“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到佛山开展专题调研。李毅中两次点赞说,佛山发展智能制造思路端正、立志高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期望“十三五”乃至“中国制造2025”期间依然成为全国智能制造的基地和中心。

  在副市长黄喜忠、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等市领导陪同下,李毅中一行首先前往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考察佛山在推开产学研合作、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智能装备技工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下午又来到美的集团了解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美的收购德国KUKA在业内可是个热点新闻。”李毅中称赞道。

  在座谈会上,市长朱伟介绍了佛山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目前正试点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革。朱伟表示,佛山坚定不移支持制造业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下转A02  其中抓住三个关键:一是示范引领,炼出转型升级“佛山功夫”的“六招十二式”进行推广;二是创新驱动,重点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等“工作母机”,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跨界融合,推动制造业拥抱互联网,引导近千家企业开展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广,带动1万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等。

  尽管成效明显,但朱伟坦言,佛山智能制造仍存在产品技术层次不高、缺乏智能装备龙头企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产业人才相对匮乏等难题,仅依靠地方政府难以破题,期望调研组能够为佛山发声,争取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佛山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佛山市加快推动用于生产过程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方案》……佛山没有停留在思路上,而是拿出这么多详细的规划和方案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一个地级市难能可贵。”当李毅中听取了朱伟的介绍后表示,一个城市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佛山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说明了佛山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保住了根基并迈向中高端,证明了政府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工作卓有成效。

  李毅中表示,佛山政策支持力度大,拿出真金白银对高档数码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两个行业进行扶持,不仅鼓励本土企业,还吸引外地企业落户的措施很有力。同时佛山“傍大学”引入国内外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颇具特色,无论是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还是个性化服务、人才培训都已具备规模。此外,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集成效果显著,以及在对外合作竞争方面有了很好的开局,都让调研组印象深刻。

  “中小微企业在机器人应用上处于弱势,佛山有没有制定金融扶持政策?”“除了市场,佛山用什么来吸引国外优质机器人企业合作?”“佛山企业与国外企业合作的主要方式是什么?”……座谈会还邀请了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和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与调研组进行面对面交流,引发调研组的热烈讨论。当得知普拉迪与日本静岗Wintech.s 株式会社结为友好会社,并在日本成立普拉迪(日本)株式会社,将产品卖到了日本、澳大利亚、印尼等地,调研组成员感慨这是一个好征兆,说明中国的技术和装备也可卖到发达国家去。

  李毅中表示,调研组在未来几天还将走访东莞、深圳等城市,届时将会把各地的成功经验、面临困境、意见建议形成报告,递交到国务院相关部门。

  市政协主席杨晓光接待了李毅中一行。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