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自编自导科学微电影 佛山学生斩获国际奖项

2016年10月27日 16:41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第一届国际青少年科学发现影像大赛”中,老师和同学为科学微电影作品布展。/受访者供图
    “第一届国际青少年科学发现影像大赛”中,老师和同学为科学微电影作品布展。/受访者供图

  顺德胡宝星职业技术学校近日迎来喜讯。在波士顿举行的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第一届国际青少年科学发现影像大赛”中,该校选送的14部学生微电影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优秀科学微电影作品等级奖一、二、三等奖各4部、提名奖2部,更有2部影片荣获中华基金专项奖。

  这些作品均出自(佛山市)胡宝星职业技术学校第一期“科学微电影”班的师生。去年9月,胡宝星博士的夫人胡韵琴女士出资,支持学校与香港青少年科学院合作开办“科学微电影”课程,吸引了60位学生和20位老师参与。

  因微电影与科学结缘

  “我很喜欢帮自家的狗狗拍小视频,并将镜头剪辑起来,觉得很有趣。”该校平面设计专业学生梁洁茹说,自己当初是冲着学习微电影拍摄技巧报名的,没想到却与科学结缘。

  选修“科学微电影”课程的同学大部分都和梁洁茹一样,起初对“科学微电影”并无概念。“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是在课程过半时,才开始对科学微电影有概念。”胡宝星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叶旭飞介绍,香港青少年科学院组织各地专家来授课,其中包括摄影师、生物学家、中央电视台的制片人等,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撰写脚本、科学实验、展现方法、拍摄技巧等。

成员自己动手制作微电影中所需的实验模型。/受访者供图
成员自己动手制作微电影中所需的实验模型。/受访者供图 

  “学生们的首秀作品基本都遭到否定,失败后却逐渐了解科学微电影的真正含义。”全程参与了课程学习的老师梁鍶华回忆,之后学生们开始构思新的选题,有时在拍摄中有些新想法,会及时与授课老师沟通,并大胆尝试。

  探究水葫芦的净污能力、研究回南天、探究白蚁生活习性……每到周末,参加“科学微电影”课程的师生更加忙碌,查资料、做采访、研究科学理论、做实验,拍摄工作一发不可收拾。“科学研究和电影拍摄的双重魅力让我很兴奋。”梁洁茹说。

  拍电影激发探究精神

  梁洁茹和组员们共同拍摄的微电影《石拱桥——顺德逢简水乡的灵魂》荣获大赛一等奖,作品画面尽显逢简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魅力,围绕顺德区逢简村的三座古桥进行叙述,分别探究了拱桥形状的设计、倒三角形分水尖的设计以及桥面纹路的设计,以图示、实验等方式说明设计原理。

  顺德区逢简村有32座建筑风格各异的古桥,偶然的机会,梁洁茹发现这些古桥有各自不同的设计细节。为了研究这些看似简单的原理,梁洁茹和组员们到顺德博物馆查找相关资料,询问村里的老人家,自主探究设计原理。“拍摄8个月以来,我经常一睁开眼便是在逢简村的小巷里,都有点走火入魔了。”梁洁茹说,自己已经记不清跑了多少趟逢简村。

  其中,倒三角形分水尖设计的探究让梁洁茹和组员们吃尽了苦头。模拟分水尖的材质换了十几种,水槽不够大就自己动手用木板做,为了让水流在小水槽中也有冲击力,组员们还制作了手动水闸……在经历多次失败以后,他们终于得出证明:倒三角形分水尖确实能够减少水流的冲击力,起到保护古桥的作用。“虽然实验过程在微电影中的展现还不够一分钟,但我们达到了让观众轻松看懂原理的效果。”梁洁茹笑说,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科学与生活息息相关,我觉得自己看世界的眼光变了。”梁洁茹说,自己以前看一瓶矿泉水,可能只看包装,如今却想探究这瓶水的哪些物质是人体所需的元素。“其实科学微电影的精髓在于科学探究,学生通过拍电影的方式记录科学,更加生动地展示科学探究结果。另外,微电影也真实地反映了学生的探究过程,结论都是货真价实的。”叶旭飞说,作为一所职业学校,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和创新精神义不容辞。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