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长微博引发机场建设热议 机场梦渐行渐近?

2016年11月02日 14:5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冯如,作为中国历史上从事飞机研制、设计、制造和飞行的第一人,是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伟大的开拓者和先行者,近百年来一直是中国人民心中的丰碑,而作为他家乡的江门一直也有建设飞机场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越来越近。

  近日,根据(江门)市长邓伟根个人微博“樵山潮人”透露,广州第二机场选址或在佛山高明、江门鹤山一带,该消息引发了广泛热议;而从恩平冯如通用机场,到台山端芬通用机场,随着两地机场建设写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江门机场建设之路又迈进一步。江门一直以来没有机场的现状,是否会加快改变进程?机场的梦想是否能够变为现实?

  广州第二机场选址倍受关注

  10月24日,“樵山潮人”微博发布的一则文图显示,“在佛山高明或江门鹤山一带选址新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广州第二机场)”。消息一出,全城热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鹤山纳入广州第二机场选址项目还处于前期研究阶段,我市正在积极争取,具体情况目前并不方便对外透露,未来将来会通过官方渠道公示、意见咨询。

  广州第二机场(即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从选址启动之初就倍受关注。2013年,佛山联合江门、中山、云浮、肇庆共5市向省里建议,在佛山高明区选址建设新机场。2014年9月25日,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宣布,广州将打造世界级复合型门户枢纽,广州第二机场选址将启动。2015年3月7日,时任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首次对媒体表态,尽管机场具体选址还未确定,但有可能落在佛山与云浮交界处一带。今年1月28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透露,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项目已经启动准备工作,正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

  对于我市正争取机场项目落户,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李超奇评论认为,机场的选址或者必要性是省甚至国家的综合部署,都有战略考虑,不好评判,但是从机场建设本身来讲对江门经济有利好影响。“首先,机场建设能够方便江门市民的出行,完善交通体系建设。其次,加快珠西和粤西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方面,以及更重要的在航空服务业兴起方面,都是可以预期的。再次,机场建设能引进和推动临空经济的发展,机场周边集聚了大量的相关产业,将逐步形成临空经济区,促使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的集中,逐步会成为资金流、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集散中心。”李超奇表示。

  昨日,“樵山潮人”在微博上进一步表示,珠西确需区域性枢纽的支撑,江门要全力打造珠西产城枢纽更需对各资源的有效整合与综合利用,特别与江海铁联动枢纽无缝联接(南沙疏港线与广珠铁路相接),珠三角枢纽机场可力争直接落地,也可巧借对接利用,既在乎所在,更在乎所用。

  多地规划建设通用机场

  近年来,受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预期影响,江门多地有发展机场的计划,恩平、江海、台山、开平等地近年来都陆续提出过发展通用航空机场或通用航空产业规划。

  2013年6月,《恩平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定位于为私人、企业飞机提供托管、维修、加油等服务,带动当地温泉、地热等旅游资源发展,随后开展机场的选址工作。2015年3月11日,江门市政府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通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在冯如故里——恩平市建设“爱飞客”航空综合体项目。

  今年4月1日,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恩平市政府签署了《恩平市冯如通航产业基地投资项目框架协议书》,该项目拟建设集通航飞行、文化旅游、养生度假三大板块为一体的通航飞行基地。此外,还有消息传出恩平将尽快完成冯如通用机场规划选址、特许经营权出让、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力争2017年底前实现动工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黄海燕也曾建议,为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弘扬冯如精神,加快在冯如故里建设通用机场、打造航空航天第一镇。但是,至今恩平通用机场建设还是没有突破性进展。

  而台山机场建设也从2013年就有了提及。2013年,台山市向外界透露,该市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占地约1500亩的通用航空机场,已向省里争取将其纳入省的规划,但项目具体规划和建设时间未定。

  而此前,江海和开平也曾提出建设通用机场。自此,江门的机场梦走过了一个多年的曲折过程。

  两地机场建设提上日程

  市长微博让广州第二机场成为热点,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发布的《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更让江门漫长的机场建设梦近了一步。《规划》在完善一体化枢纽体系中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台山端芬通用机场。开展广海湾地区通用机场前期研究,为大广海湾高端商务、滨海旅游提供配套服务。规划恩平冯如通用机场,使之成为区域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平台,成为连接粤西与珠三角区域的通航飞行中转与服务保障基地。谋划若干直升机起降点作为民航设施项目。研究通过发展直升机运输进一步加强珠江口湾区主要功能节点之间的可达性,实现“半小时”经济圈。

  无论两地通用机场建设,还是广州第二机场能否落户江门,江门作为冯如的故乡,一直期待有自己的机场,也在做最大的努力去争。江门的机场梦,或许也能借这次热点,将机场建设规划落到实处,迈出一大步。

  网友评论

  @成仔是也:广州第二机场定位类似于浦东或者北京大兴机场,主要服务国际航班,这样的机场不需要离市区太近。区位上看,南沙是最佳选择,但南沙土地成本高,且附近有深港两大机场,不知道加一个在航班安全方面会不会有影响。鹤山在成本上有优势,但需投入大量资源进行配套特别是交通建设,这个可能是影响规划部门的主要因素。

  @丘山二代:将广州第二个机场落户江门,点解?广东省后三十年发展潜力靠西部。

  @Where_SanJOe:能建固然是好事,但也要做好规划,防止成为下一个珠海机场。

  @Whonet:如果放在这里,那就是考虑到以后粤西的发展,湛江毕竟有重工业布局,未来的广东增长看粤西,粤西与珠三角的交流会越来越频繁。新会会成为珠三角通往粤西的交通枢纽,会有一个大站,也算空铁联运。也算是广州对珠江西岸和粤西的控制,还是有长远布局的。如果放增城,辐射范围就小太多了。

  什么是通用机场?

  通用航空是指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国防意义,尤其在抢险救灾等社会公共应急工作中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建设通用机场,发挥其公共服务功能,对完善和改进一个地方的公共服务水平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江门日报见习记者/胡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