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赴深圳为文化产业招商引智 签约20个文产项目

2016年11月02日 16:0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推介会上,多个文化产业投资项目现场签约。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推介会上,多个文化产业投资项目现场签约。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于祥华 通讯员陈妙妍 报道:佛山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昨日(11月1日),我市(佛山)首次赴深圳举行文化产业招商引智推介会,全市五区竞相向文化创意类龙头企业抛出橄榄枝,42个招商载体集体亮相,20个文化产业投资项目现场签约。

  此次推介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我市五区宣传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近300位深圳文化企业与佛山招商引智载体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在前期深入广州、深圳等城市持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引智工作基础上,此次推介会对全市梳理出的42个招商载体进行集中推介,涵盖文化产业园区、古村、文旅、商业综合体4大门类。一批文创产业项目现场完成签约,包括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方所书店、深圳国科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未来世界等20个项目。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到2020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的目标。我市文创产业发展开始全面提速,进入提质、增效、补短的发展快车道。就文化产业招商引智,目的就是要补齐佛山文化产业短板、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招商重点为创意设计、数字出版、影视动漫、文化旅游、游戏游艺、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品牌企业、园区运营团队和专门人才。

  “经济的佛山需要文化的佛山支撑才能远行,佛山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深圳文化创意企业到佛山投资兴业,天时、地利、人和。”推介会上,郭文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深圳文化创意企业发出诚挚邀请。他说,与经济发展一样,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样走在全国前列,是佛山对标学习的标杆,佛山非常希望深圳文创企业家多到佛山考察交流、投资发展。

  郭文海表示,佛山不是特区,没有特殊的政策资源,但市、区、镇各级政府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投资营商环境,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全方位、高效、透明地支持企业发展,相信佛山能够成为深圳文创企业向外溢出、投资兴业、开拓市场的首选地。他还特别提到佛山市委、市政府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30个古村落活化升级,一些深圳文创企业已就佛山古村升级发展达成合作意向,希望各方深化合作,进一步开拓合作空间。

  “佛山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工商业发达,文化产业独具特色,产业集聚态势已经形成,是深圳文化企业走出去,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首选地之一。”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表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今年前3季度,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13%。深圳是创意之都,佛山是历史文化名城,两个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拥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俞进重点介绍了我市文化产业投资需求、环境和机会。她说,佛山是传统制造业大市,正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升级为创意设计产业提供了巨大市场;陶艺、古村落等文化资源丰厚,需要文创产业催化提升,进一步实现地方文化的产业化;拥有700多万常住人口、居民存款余额达6000多亿元,地铁等城市现代交通加快推进,产业模式、消费方式随之改变,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期待在佛山文创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深圳的运营团队、创意人才、中介机构“握手”佛山,深圳与佛山两市企业能够把握商机、合作共赢。

  推介会上,禅城古镇文创园等重点招商载体进行了情况介绍,环球数码等在佛山投资发展的深圳文创企业分享了投资体会。

  会前,郭文海一行还会见了深圳大芬联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福田区文产协会等与会文产企业和协会代表,与嘉宾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协会产业特点与投资意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