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开幕

2016年11月03日 10:18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6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开幕式上,“扎狮娃”抬起了大狮头。
    2016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开幕式上,“扎狮娃”抬起了大狮头。 甘建华 摄

  秋意渐浓,秋色上演。昨晚(11月2日),琼花大剧院座无虚席,在生动的扎作狮头情景表演和优雅的粤曲星腔传唱中,2016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已连续举办多年的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今年成为“2016广东非遗周”的主体活动,由省文化厅、佛山市政府共同主办。系列活动举办时间为11月2日~6日,作为每年秋色活动重头戏,今年的秋色巡游将于11月4日和5日连续两晚举行。

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右四)在开幕式主演曲艺舞台剧《永恒的星光》。/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右四)在开幕式主演曲艺舞台剧《永恒的星光》。记者甘建华摄

  昨晚的开幕式以“传承文化,活力非遗”为主题,以深具佛山地域的特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狮头扎作”为展示对象,通过扎狮娃扎作狮头进行情景舞蹈表演。

  开幕仪式后上演的粤曲星腔舞台剧《永恒的星光》,以粤曲星腔创始人邓曼薇生平为创作背景,通过演绎邓曼薇从步入曲坛到创立“粤曲星腔”再到以曲救国的故事,彰显邓曼薇爱艺爱国的人格魅力。

  据了解,除开闭幕式舞台演出外,今年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将有50个省内非遗项目参加展演,55个国内外项目参加巡游,参演项目上百个,并特别邀请佛山援建帮扶城市、四大名镇城市、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城市、国际友好城市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让市民真切感受“佛山韵律,秋醉南国”的欢乐祥和氛围,分享佛山经济、社会、文化的创新发展成果,同时促进各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市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副市长麦洁华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今年的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和广东非遗周有机融合,集中展示省内外非遗代表性项目,齐聚国内外50多支表演队伍参加秋色巡游活动,将进一步增强非遗保护,促进文化交流。她诚挚邀请与会嘉宾在工作之余,深入佛山秀美山川,饱览名胜古迹,博采人文精华,感知佛山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一如既往地关心佛山、宣传佛山、支持佛山,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