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奏响国家战略华彩乐章

2016年11月03日 15:38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主旨演讲现场。
图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主旨演讲现场。 本报记者 蔡昊 杨怡玲 摄

  妈祖文化,海丝精神,人文交流。11月2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福建省政府主办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主旨演讲在湄洲岛举行。在发挥妈祖文化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这一盛事的举办,标注着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的崭新高度。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代表全国政协出席;中国侨联原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二届副会长林兆枢,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南太平洋旅游组织总干事克里斯托佛·罗伊·科克,副省长洪捷序,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锦贵,省政协原副主席李祖可,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培军,加拿大坎伯兰市前市长弗雷德·贝茨,斐济工业、贸易和旅游部副常秘兼斐济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陈玉茹,马来西亚诗巫市议员张元保,马来西亚王子国际学院教授丁才荣,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玛丽,市领导林宝金、李建辉、阮军、林庆生、程强、李飞亭、吴桂芳、傅冬阳、吴立新、沈伯麟及国家有关部门、沿海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省直有关部门、外宾、侨领、海内外专家学者等参加。

  本次论坛活动期间,与会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专家学者、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和信众,经过研讨交流,发布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倡议》。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

  王宏、张江、丁才荣、玛丽、洪捷序先后作了题为《传承妈祖文化,弘扬海洋精神》、《努力推进妈祖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加拿大的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发挥妈祖文化作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演讲。

  王宏在主旨演讲中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已作为国家新时期推进人文交流的重要方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专门部署。相信妈祖文化必将在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历久弥新、发扬光大。他建议,要继续发掘妈祖文化,不断彰显其蕴藏的民间美德;要认真传承妈祖文化,不断丰富其应有的时代内涵;要大力弘扬妈祖文化,不断发挥其亲和的感召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

  张江在主旨演讲中说,妈祖文化承载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承载着人类共同的情感纽带,承载着当今世界发展所需的精神内核。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要打牢基础,努力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要有更高的站位,把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置于中国发展大局之中,与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相结合,让妈祖文化融入到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要重视交流形式的创新,努力实现活动品牌化、形式多样化、交流常态化、内容多元化;要充分挖掘妈祖文化的现实价值,让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马来西亚王子国际学院教授丁才荣
马来西亚王子国际学院教授丁才荣

  丁才荣在主旨演讲中说,妈祖文化的精神理念,与旨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族群之间沟通共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精神有着内在共通的文化逻辑,必将在其中担当起文化使者的重要作用!在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应当认真寻找妈祖文化与当代国际社会的契合点,重视妈祖文化的当代作用研究,发挥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作用。以妈祖文化作为文化交流的先锋,在促进经济文化协调发展和国际区域经济深度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妈祖文化搭台,在基础设施、产业对接、海洋经济、投资贸易等领域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玛丽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玛丽

  玛丽在主旨演讲中说,妈祖文化具有世界文化共性,代表着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是东方海洋文化的一面光辉旗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善于发挥妈祖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妈祖文化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可以和世界各国都在推行的“孔子学院”一道共同传播中华文化,最大程度寻求人类价值观之中的存有共识,建立起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交流的平台,真正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国门与走进民众心里”的目标。

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
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

  洪捷序在主旨演讲中说,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为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搭建了又一个重要平台。作为世界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我们愿意以各种形式,推进全方面的交流互动,为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的相互关注、相互欣赏、相互交流、相互合作作出贡献。以妈祖文化为引领,树牢包容合作理念,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以妈祖文化为纽带,积极推进海洋和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妈祖文化为媒介,推动人文密切交流,让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树长青。

  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主旨演讲。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妈祖故乡人民,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林宝金说,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获批举办,是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主办单位精心筹备的结果。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相信,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举办,对于凝聚全球妈祖文化机构和人士共识,推动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展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林宝金说,第一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必将在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将积极响应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信众的倡议,在湄洲岛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论坛,并总结运用好论坛的成果,真正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办成分享经验、探索规律、相互启发、共谋发展的文化盛会。(湄洲日报记者 黄国清 吴伟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