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双胞胎同年同月同日结婚 今年共迎金婚年

2016年11月07日 09:17   来源:晋江经济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哥哥欧阳钟鸿(右),弟弟欧阳钟雁(左)
哥哥欧阳钟鸿(右),弟弟欧阳钟雁(左)

  本报讯 今年对于英林镇三欧村的欧阳钟鸿、欧阳钟雁来说,是格外不一般的年份。近日,这对双胞胎兄弟共庆八十大寿,且今年也是同年同月同日结婚的他们的金婚年。

  10月28日,长年居住在泉州的欧阳钟鸿和欧阳钟雁回到三欧村,和亲朋、乡亲共同庆祝他们的八十大寿。远在国外和国内各地的亲友纷纷赶回来为他们祝寿。“比过年人还齐、还热闹,特别开心。”哥哥欧阳钟鸿笑着说道。当天,在三欧村家门口,穿着红衣服的两兄弟坐在家门口的椅子上,牵着手,拍下了温馨的合影。

  从小长相不一样

  一人好动一人喜静

  1938年,欧阳两兄弟出生在英林镇三欧村。当时父亲有位朋友是私塾老师,为他们取名欧阳钟鸿、欧阳钟雁,寓“鸿雁”之意。通常来说,双胞胎大多长相酷似,但欧阳两兄弟从小就长得不一样,很好辨认。钟鸿开玩笑说,这或许跟哺乳期时一个吃母乳、一个喝牛奶有关。欧阳兄弟从小感情很好,小学到高中一直都在同一个班,老师也从来不会认错人。“我们直到上大学之前都是穿一样的衣服的。”钟鸿笑呵呵地回忆道。

  虽是双胞胎兄弟,但两人不仅长相不像,性格也不一样。哥哥钟鸿外向好动,弟弟钟雁内向喜静。在求学路上,兄弟两个也根据自己的爱好分别选了医学和教育专业。

  1962年,学教育专业的弟弟先毕业,后来成为东石中学的教师。1963年,学医的哥哥毕业后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一名医生。

  同年同月同日结婚

  今年是金婚年

  立业后,就该成家了。有了对象之后,两兄弟特地将婚事选在同一天举办。哥哥钟鸿回忆,那是在1966年的12月2日,两对新婚夫妇一同从泉州搭车回英林,结婚仪式很简单:拍了合照,和亲朋一同吃饭。有趣的是,两对夫妻的职业都一样,他和妻子都是从医,弟弟和弟媳则都是教师。

  钟鸿告诉记者,退休后自己返聘回二院10年,而后被东南医院聘用,每周二、周五上午做专家会诊。即使八十岁了还闲不住,这就是好动的哥哥。弟弟退休后喜欢在家读书看报,研究文学,11年前,弟弟中风后行动不便,哥哥就经常去看望他。“我弟弟文学很好的,八十大寿的时候还特地写了一副对联。”钟鸿从口袋中掏出一本小记事本,翻到了其中一页,只见上面写着:鸿龄百岁福泰无疆,雁寿期颐康宁悠长。横批是:昆仲联寿。

  钟鸿学的是头颈-耳鼻咽喉科,而这类型的医生在乡下比较少见。还没退休时,钟鸿就利用周末回到英林三欧老家,为群众看病,每天慕名而来的群众有200多人,这样一坚持就是十几年,直到前几年,家中晚辈觉得他年纪大了,舍不得他往返奔波,这才停下来。

  如今,80岁的双胞胎兄弟都当爷爷、外公了,很是幸福。10月28日过八十大寿,钟鸿说,当时他们已经92岁和86岁的两个哥哥特地从菲律宾回来,在加拿大的侄女,在国内各地的亲朋也纷纷赶回来。“没想到大家会这么上心,都回来给我们祝寿。真的,过年的时候人都没有这么齐全,很开心啊。”10月29日钟鸿还在泉州举行金婚庆典,弟弟还写了这么一副对联向哥哥表示祝贺:携手同心五十载,风霜雨雪共人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