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美籍华人赴江门 欲找线索还原140多年前华工海难

2016年11月07日 13:4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胡涛) 近日,祖籍台山的美籍华人Joyce M.Chan(陈李眷慈)与朋友从中山来到江门,向记者讲诉了一场140多年前发生在南海的海难。这次海难造成近400名乘客遇难,大部分是自美归国的华工,而在遇难华工中,又有不少来自江门五邑。此行,她带着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在五邑土地上,找到有关这场海难的记载、故事,甚至是幸存者后人,还原那段被遗忘的历史。

  大部分遇难者来自江门

  1874年11月,曾被马克·吐温称为“完美的船舶宫殿”的美国太平洋邮轮公司属下“日本”号客轮从旧金山出发,航行26天后在横滨港停泊添加煤,并于当年12月10日驶往香港。12月17日深夜,当“日本”号行驶至距离香港只有数小时航程的海域时发生意外,因煤堆起火无法扑救,轮船沉没。这次海难,生还者仅151人,另有391名华人乘客失踪。据史料记载,当时船上共载557人,包括船员128人,乘客429人。

  关于这场海难,在沉寂了一个多世纪之后,一位专门研究19世纪华人移民美国历史的历史学家、作家华施(Robert Walls)从浩如烟海的历史档案特别是海事资料中搜索史料,撰写了记叙翔实、描写生动的非虚构著作《发自南海底部的声音——从未披露的赴美中国移民最大灾难故事》,对这场海难进行了比较翔实的发掘。

  当年,华工往返美国和中国都是坐船,受条件所限,类似这场海难的悲惨事件很多,可这些海难,大多除数字记载外,就没有其他更多翔实的记录了。

  虽然江门当地并没有关于这次海难的历史记载,但在当年前往美国谋生的华人中,由于历史原因,有相当大比例来自广东,尤其是五邑地区。据华施调查发现,当时“日本”号的乘客中,华人乘客就有425人,这其中,大部分是江门五邑籍的华工。

  而据现有的可靠史料记载,当时生还者中就包括4名可能来自江门的华人船员,分别是ngsing(姓吴)、chawsing(姓赵或曹)、leongsing(姓梁)和wongloi(姓王或黄或汪),他们最大可能为台山人或开平人;此外,还有34名华人乘客生还。

  希望找到线索解开谜团

  陈李眷慈是一位台山籍的美籍华人。其父亲和母亲分别从中国和缅甸前往美国发展,全家一直居住在美国三藩市。据介绍,多年来,陈李眷慈长期致力于研究中美海交史,特别关注各地的历史沉船事件,对此类事件有着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陈李眷慈告诉记者,自从知道了这次的海难,就对这件事情非常感兴趣。虽然这个故事被华施写成了一本书,里面也挖掘到了很多华工的历史,但都是从美国人的角度来叙述的,来源也是美国人的记录以及一些流传的故事,作为事件真正主体的中国华工,却没有中国方面的任何记载,或者流传的故事。这次来到江门的主要原因就是想找到当时幸存者的后人,或者任何有关的历史记载和线索,去了解和解开这个谜。

  “很想知道生还者中,谁最终平安回到故乡与家人团聚?谁后来又再次冒险远渡重洋返回美国继续追求黄金梦?是否有死难者及生还者的后代知道当年这一惨案?”陈李眷慈告诉记者,由于还没有查到全部乘客和船员的名单,有关这一惨案后续史实的记载,依然肤浅和残缺,急需有心者特别是知情者配合,以获得尽可能多的史料。

  陈李眷慈希望通过本报发出呼吁:如果你就是这些不幸者或者幸存者的后代,又或者你了解类似年代另外的沉船事故、乘客或船员,请与陈李眷慈联系(邮箱:jmch888@aol.com)。

  对于此事,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告诉记者,针对乘船类事件,由于缺乏资料难以入手,江门目前并没有任何研究,还处于空白阶段。这次陈李眷慈的到来会是一次文化的交流,能够帮助我们获取这方面的信息,同时沟通各方资源,帮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侨乡文化,去了解华工历史。

  据悉,陈李眷慈还前往华博馆寻找相关史料,并到五邑大学与相关的华工历史研究者沟通,希望可能寻找到更多信息,但目前暂未有进展。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