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开平摄影师记录侨乡文化及变迁:用心灵触动快门

2016年11月07日 14:0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凤凰花开时节”。
“凤凰花开时节”。

  许和发,籍贯开平。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著作权协会会员,江门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江海区文联副主席。

  摄影是许和发的挚爱。在上世纪80年代初,许和发用了两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在当年颇为时髦的珠江牌双镜头照相机,自此,他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30多年的摄影生涯,许和发坚持用镜头记录侨乡特色文化及社会变迁,凭借对艺术的痴迷不断超越自己,走出了一条既有个人特色又雅俗共赏的摄影之路。

许和发。
许和发。

  好的摄影作品 是生活和艺术的有机结合

  许和发开了一个博客,主页的标题就叫“镜头录万象 文笔写千秋”。博客里有他多年的摄影作品和手记,当然还有很多忠实的粉丝。慢慢翻开、品味和阅读,仿若穿越回到历史现场。

  许和发说,摄影的本质是记录,站在摄影人的角度,要有一种记录当下社会生活的意识,因为过了10年、20年、30年甚至更多年,这些影像记录就显得尤为珍贵。因此他一有时间就带着相机到处转悠,礼乐龙舟、新会鱼灯、外海面、茅龙笔……很多侨乡历史文化影像都定格在他的镜头里。

  为了记录胜利南路建设的整个过程,许和发用了将近3年时间跟踪拍摄,从附近的居民搬迁、大桥动工,至完工等一系列过程,都一一用影像记录了下来,相片的数量达2000多张。在拍摄过程中,他还会随时带着一个小本子,将重要信息记录下来,形成文字。他笑称自己不仅是摄影爱好者,也是文学爱好者。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特质,他的很多作品以图文结合的形式演绎得更加精彩、动人。

  在许和发看来,摄影要有一种“工匠精神”:“摄影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好的摄影作品必定是生活和艺术的有机结合,不但‘养眼’,还要‘养心’。”

“东华路城中村”。
“东华路城中村”。

  成功是沉下心坚持做好一件事

  辛勤工作的粉刷工、打太极拳的老人、踩三轮车的工人、公园拍婚纱的新人……从2014年6月开始,许和发与本土摄影师胡敏潮、刘力仍、黄育民、卢锦权、廖智辉等人一起,以街拍的方式,坚持每天拍摄江门城市的变迁、人民生活的多彩,并在网上开始以“每日一图”为总栏目命名,每天上传摄影作品。活动引起众多摄友的关注,同时也影响和带动许多影友加入到“每日一图”活动,使“每日一图”成为市摄影家协会的活动品牌。

  “伟人曾经说过,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就难在一辈子做好事。做人做事也一样,只要坚持做好一件事,那你离成功就不远了。一个摄影师能深入身边生活,沉下心,接地气,长期坚持、拍好身边的人和故事,就是成功。”许和发这样理解“每日一图”的意义:“处身于以改革为主旋律的社会,摄影师更需要用正能量的摄影方式,来拍摄社会、市民在新形态下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每日一图’栏目的核心精神。”

  参与到“每日一图”栏目的摄影师多了,作品难免良莠不齐,引发一些流言蜚语,许和发对此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大事看原则,小事看风格。艺术家都是有个性的,要有包容心,尤其对待不同的艺术流派。”

“雾中行”。
“雾中行”。

  不要把过多精力放在比器材上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许和发不仅自己在摄影艺术上追求完美,而且十分注重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摄影爱好者。为此,他从2010年开始在市总工会开设摄影班,每期一个多月时间,他一直担任主讲教师,共培养基层摄影人员近千名。

  课堂上,许和发经常这样教导学生:“摄影是一门艺术,记录历史,感悟生命。在拍摄的过程中,镜头后面的那颗头最重要,即你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拍摄。不要把过多精力放在比器材上,要用好手中器材,只有你不断思考,才能不断进步。”

  许和发举例说:“前段时间我去拍千人相亲会,带了两台相机,其中一台安在三脚架上。不少学生都说许老师你怎么拍相亲会还带着三脚架呢?我站在资料牌前,很多女生站在那里看男生资料,人来人往,我等待着有人从资料牌前走过的一瞬间,用很慢的快门拍了一张“寻觅幸福”,这张照片动静结合,我非常喜欢。这张照片未拍出来时,我心里已有了照片的样子,所以我经常教学生不用依赖很好的器材,但需要摄影者去思考,用什么手法去拍。”

  不仅要“景深”还要“情深”

  2015年10月17日,许和发随江门市文联陪同开平玲珑医院20多名麻风病康复者到台山黑沙湾,不仅圆了麻风病康复者的看海梦,还为每人拍摄了以大海为背景的个人相。

  考虑到还有另外20多名麻风病康复者未能外出,他便于2016年1月13日带着两名摄影家来到了玲珑新村,为康复者再次拍照。之后,他个人出资,将照片放大、装裱,共52幅,亲自送到了麻风病康复者手中。看到他们在春节前收到了心仪的礼物,许和发满心欢喜。

  这是许和发热爱摄影、热爱公益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他配合市政府南岸印迹工业遗址保护与开发建设启动工作,无偿拍摄和提供了10家工厂的图片。去年12月,江门市一个老摄影家的儿子患有重病,急需资金手术治疗,他当即向其捐款5000元。

  在许和发看来,摄影不但要“景深”,还要“情深”,对生活、对社会充满热爱,才能拍出打动人心的作品,“摄影要用眼睛来构图,用思想来取景,用心灵来触动快门”。

  文/江门日报记者 郭永乐

  图/许和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