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升级版《闯金山》广东巡演 再现五邑华侨历史

2016年11月08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升级版《闯金山》中的《淘金郎》剧照。廖智辉
升级版《闯金山》中的《淘金郎》剧照。廖智辉 摄

  “离乡井,为三餐,家在四邑锦江旁……”华侨漂洋过海闯荡旧金山的故事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近日,由江门原创,北京、广州、江门三地艺术家共同打造,国内首部以华侨历史为题材的大型情景音乐舞蹈史诗《闯金山》在顺德演艺中心上演。据了解,这是《闯金山》改版后在省内巡演的第一站。

  《闯金山》以江门五邑百年华侨历史为主题,以组歌的形式表现华侨告别亲人、闯荡旧金山、抗战报国、荣归故里的过程,展示了百年华侨历史风云和广东特色文化——华侨文化。自今年4月在江门进行首演后,其主创团队还根据观众反馈,对《闯金山》进行升级创作。

  得知《闯金山》改版后启动省内巡演的消息,江门市市长邓伟根在微博写道:文化自信方有城市自信,发展自信……大胆走出去吧,敢闯会创:珠西产城枢纽,文明岭南儒城;秀美五邑天地,世遗中国侨都。

  巡演 改版后首站“闯”进顺德

  《闯金山》的创作历时两年多,是国内首部华侨历史题材的大型音乐作品,是江门五邑百年华侨历史的完美呈现,同时也是五邑侨乡文艺工作者们的精心之作。

  “改版后的《闯金山》舞台技术更加完善,舞台呈现效果更好,使得这个作品更加鲜活地呈现出来。”《闯金山》总导演汪洌介绍,本次改版还运用了前纱幕的舞台技术,加强了舞台的纵深感,使得整体的表演更有质感。

  据介绍,改版后的《闯金山》有三大亮点:一是新增加了一个序幕,以及两组组歌段落《五星红旗》和《淘金郎》,其中《五星红旗》深情演绎了海外赤子的爱国情怀,《淘金郎》则再现了华工漂洋过海去淘金的艰辛岁月。串联方式也由原来的“女画家”视角变成表演式朗诵。二是新的演员登场,丰富了旧版的人物和内容。三是增加了舞美效果,增加了数台投影仪,丰富了3D全息投影舞台技术等内容。

  “《闯金山》的创作历时两年多,是江门五邑百年华侨历史的完美呈现。”《闯金山》主创人员之一、江门市文联主席尹继红表示,“《闯金山》改版后在省内巡演的第一站之所以选在顺德,是因为顺德和江门历史渊源颇深,两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交流紧密,反映华侨历史文化的文艺作品能引起两地市民的共鸣。”

  观看演出后,不少顺德观众都自觉鼓起了掌。“华侨漂洋过海的艰辛和与亲人分离的痛苦让我感受深刻。”在顺德工作的秦水斌说,“我也是背井离乡在外拼搏的人,我特别能理解与亲人分离的痛苦。”

  “看完以后,我感到深深震撼。跟着演员们的表演,我仿佛能够身临其境,回到了那个年代。”观众张伯在听到歌曲《金山箱》的时候,尤其激动,“歌曲有很多广东童谣的元素,描写了海外华侨回家,迫切想见到父母和妻儿的心情,我的心情也随着故事情节紧张起来。”

  顺德著名文化人陈列评价,《闯金山》真实表现了华侨的精神,通过这种艺术的形式来表现侨乡的华侨文化和华侨精神,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本土原创作品,希望未来顺德也能够创作出更多像《闯金山》这样的文艺精品,来传播本土的传统文化,为市民带来非常享受的艺术生活。

  幕后 华侨精神触动演员心灵

  “这部作品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一部文艺作品,它是我们所有创作演出人员的一个孩子,我们将全部的心血奉献给了它。每演出一场,谢幕的时候,我们的演员都会潸然泪下。于我而言,这部已经磨砺了三年的作品是一扇窗,让更多的人透过它看到我们先辈的精神和榜样。同时它也是一个世界,让所有江门的文艺家尽情构筑起来美丽的世界。无论是词曲的创作还是演员的表演、歌手的演唱,近百名江门文艺人在这个世界里与艺术共舞,感受艺术的崇高与神圣。没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了。”在《闯金山》结束省内巡演第一站后,尹继红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写下这段话,表达自己的心情。

  为了让《闯金山》呈现更好的效果,其总导演、著名舞蹈家汪洌放弃担任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委的机会,不断指导演员们的表演;为了《闯金山》的顺利演出,退了休的戏剧家高原从澳大利亚赶回江门参加排练;为了更好地演绎华侨先辈爱家爱国的精神,所有演员挤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日夜排练……

  在参与演出后,一些年轻的演员对五邑华侨历史和华侨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是土生土长的江门人,所以参与演出时我的内心有很大的触动。”冯明曦是五邑大学的一名教师,也是首次参演改版后《闯金山》的演员。有一次,演员们在舞蹈室排练华侨先辈与家人分开,远赴海外,依依不舍的情景。在音乐响起后,演员们投入的表演,让冯明曦仿佛一下子“穿越”到那个年代,化身为华侨先辈的家人。冯明曦突然就红了眼眶。

  冯明曦所负责的篇章是《闯金山》第二版中新增加的《五星红旗》。其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由江门五邑籍华侨组成的纺织女工绣成的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纽约的天空升起的故事。

  接到演出邀请后,为了节目的效果,冯明曦和五邑大学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多次的排练。为了把角色演好,冯明曦还做了大量功课,看资料,请教前辈和学者,了解这面在美国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背后的真实故事。最终,在顺德演艺中心演出时,《五星红旗》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创作 用艺术精品向华侨先辈致敬

  “闯金山”不仅是对先辈们到旧金山谋生创业的描述,更代表着一种“闯”出去的精神,一种艰苦奋斗闯天下的激情。

  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想要通过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展示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华侨历史,必须找准切入点,寻找其中最具有感染力的聚焦点。《闯金山》既要体现这段历史的广度和长度,也要体现出其中的深度与厚度;既要让受众通过这部作品认识了解百年华侨历史,更要让作品牵引着他们的情感,感动他们的心灵。因此,《闯金山》选取了这些聚焦点:亲人送别、难舍难分的水埠头,孤独漂流的茫茫大海上,饱受凌辱、彷徨等待的天使岛,风餐露宿的铁路建设工地,安家栖身的唐人街……

  “江门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打造华侨文化品牌,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所在。而《闯金山》不仅是一部文艺作品,更是文艺界创作精品、展示创作才艺的平台,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江门五邑侨乡文化,传承华侨精神。”尹继红说。“通过对《闯金山》的创作和打磨,本土文艺家的创作水平亦得到了提高。”

  据尹继红透露,接下来,主创人员还会继续对《闯金山》进行完善,通过不断地演出和磨合,将其打造为江门五邑地区真正的文艺精品。

  在顺德演艺中心启动省内巡演后,《闯金山》还在南海进行了演出。11月11日,升级版《闯金山》还将回到江门,与江门市民见面。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戴惠甜 通讯员 熊正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