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阿伯做手工本子20年 变身“网红”(图)

2016年11月08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不少汕头市民专程到许金才家购买手工本。胡克雅
不少汕头市民专程到许金才家购买手工本。胡克雅

  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超过千名汕头市民来到汕头1860文化创意园。他们此行,为的是一本本精美的“手工本”。

  这一本本“手工本”的“出品人”,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汕头“阿伯”。近期,一条名为《你的抽屉里,还有没有一本四中巷阿伯的本子?》的视频推文的疯传,把专注制作“手工簿”20年的许金才“变”成了“网红”。

  由于曾在汕头四中附近摆摊售卖手工本,许金才被很多汕头市民亲切地称为“四中巷阿伯”。近几年,因家中老伴身体不适需要照顾,许金才几乎不再出外摆摊。尽管如此,他仍坚持着手工本的制作,甚至快递给一些在外工作生活的“老熟客”。

  在汕头老市区商平路一处老房子里,南方日报记者见到了许金才。翻开那些五颜六色的精美手工本,也仿佛翻开了本子背后“四中巷阿伯”的故事。

  靠巧手把“废纸”变成手工本

  穿过汕头市老市区那些曲曲折折的老巷子,记者来到了许金才的家。

  房间里一半堆满了用来制作笔记本的白纸等材料,另一半被几个摆满笔记本成品的架子填满,约40平方米的房间略显拥挤——这里,既是许金才的工作间,也是他的“小商店”。

  窗台下,一张一米见方的桌子就是许金才的“办公桌”,无数本藏于汕头年轻人抽屉里的手工本,便是在这张小桌子上制作完成的。

  许金才今年50多岁。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穿着一件黑色背心,正在制作一本将要成型的笔记本。或许是之前常年摆摊的缘故,瘦瘦的他皮肤有些黑。

为了把笔记本制作得更精美,许金才特意购买了专业切割刀。胡克雅 摄
为了把笔记本制作得更精美,许金才特意购买了专业切割刀。胡克雅 摄 

  如果不是与许金才聊起来,我们都想不到,这些精美本子的“前身”,竟然是一堆“废纸”。

  “早年,我在汕头航运局工作,是一名水手,经常行船走香港。”许金才告诉记者,当时他就发现,香港码头常常有很多海报和纸张,被当作“废纸”低价售卖。“那些海报和纸张,在那时的我看来实在太漂亮了,而且海报图案在内地也非常少见。”许金才说。

  也许是心疼这些“废纸”,许金才每次到香港,都会到码头购买带回汕头。行船多年,他前前后后竟然买了好几吨“废纸”。

  买来这些海报和纸张做什么呢?许金才有了主意:把它们做成手工本子吧。

  原来,许金才曾经在一家制作手工本子的店铺打零工,每天帮忙做本子赚手工费。于是,在行船闲暇之时,许金才就会拿出这些漂亮的“废纸”,切割、粘贴,把它们“变”成手工本子。

  让每个本子都“与众不同”

  一开始,许金才做本子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和满足自己的兴趣,从没想过拿出来售卖。上世纪90年代前后,由于汕头海上航运业迎来低谷期,他也随之下岗。为了维持生计,他想起了家里那些漂亮的本子。

  “上午在侨中、幼师、汕职院、丹阳中学、二中、飞厦中学轮流摆卖,下午就固定在四中巷摆摊。”许金才说。由于汕头“四中巷”是学生聚集较多的地方,许金才的手工本很快就获得了学生们的注意和喜爱,而他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四中巷阿伯”。许金才说,学生们大多买去做笔记本,汕头大学的学生也会专程来买去当速写本。还有一些媒体记者也常常来光顾,有的一买就是好几年。其中,“摘苹果”“斑马”“小狗”这几种手工本封面最受大家喜欢。

  在很多买过许金才本子的顾客们看来,他的手工本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封面漂亮、纸张优质。许金才说,刚开始他制作的本子并不精致,纸张切割仅靠切纸刀,有些本子还带有毛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特意购买了专业的切割刀。

  “别看只是一本本简单的小本子,其实不同的本子制作的手艺都不一样。”许金才说,从不同厚度的书脊高度,到不同材质的封面上胶时需要的力度,都有讲究。从选纸、采买、按尺寸裁剪,到数好纸张、折叠、缝线、上胶,再到晾干、修边、装封面、压实,这一系列繁琐的过程,许金才都亲自确认,亲手制作。

  “在我看来,每一个本子都‘与众不同’。”许金才说。

在汕头1860文化创意园,许金才的摊位前排起了千人长队 受访者供图
在汕头1860文化创意园,许金才的摊位前排起了千人长队 受访者供图

  因照顾病妻放弃摆摊

  在很多常年购买手工本的“老熟客”看来,这些本子的确“与众不同”——它们承载了青春时代留下的珍贵印迹。

  国庆期间,汕头1860文化创意园为许金才提供了免费摊位,现场上千名汕头市民排起长队,3大箱手工本瞬间被“一扫而空”。

  而这些“老熟客”也发现,近年来“四中巷阿伯”的身影已非常鲜见。

  其实,许金才这些年过得并不轻松。

  由于妻子身患尿毒症,常年卧床,除了每天吃药外,一周还要两次到医院接受透析治疗。许金才一家每月靠领退休金生活,前些年卖本子的微薄收入也只能作为补贴。

  尽管如此,许金才近年来仍坚持着手工本的制作。由于要照顾妻子,他无暇再出外摆摊,但仍有一些老熟客会上门找他购买,一些过去向他买过本子如今已在外地上大学或工作的人,也会请他制作后快递。

  在许金才的桌子旁,就有一叠厚厚的快递单,上面写着广州、南京、苏州等不同城市的地址。他说,他也接受客人的“私人订制”,客人提供打印好的封面图或布料,只要尺寸适合、质地适合,他都能做出来。

  也正因为如此,有朋友曾建议他在网上开一家淘宝店。但许金才仔细考虑后,还是放弃了这一提议:“不懂网络知识,这对我来说太困难了。大家想买,到仓库来挑选就好。”

  视频推文发布后,许金才再次回到了大家的视野,特意到他家中购买手工本的人也越来越多。他告诉记者,10月26日至29日3天时间,他就卖出了1000来本,几乎把库存“搬”光。

  不过,还是有不少汕头市民找到他,要买他的手工本。为此,他加班加点,又制作了几百本。“现在做得熟练,每天最多能做100本。”在与记者聊天的空档,他又快速贴了好几本封皮。

  对话“四中巷阿伯”视频制作团队:

  没料到视频反响这么大阿伯认为自己无需救助

  近期,视频推文《你的抽屉里,还有没有一本四中巷阿伯的本子?》刷爆了汕头人的朋友圈。视频发布不到一周,就已收获超过10万人次的阅读量和近2000人的点赞。南方日报记者对话视频推文的创意制作团队——汕头潮姆团队,了解视频背后的故事。

  记者:潮姆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

  潮姆:我们是由一群70后、80后、90后的年轻人组成的视频团队,希望用视频讲述潮汕人的故事,到现在已经讲了50个故事了。许金才是其中一个。

  记者:为什么会考虑拍摄制作“四中巷阿伯”这个主题的视频?

  潮姆:起初“潮姆”团队打算拍一个“匠人”主题的视频。在挑选人物的时候,有人提起了“四中巷阿伯”。我们团队里大部分是80后、90后,很多人都跟阿伯买过本子,这个多年未被提及的名字瞬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记者:拍摄制作这个视频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故事吗?

  潮姆:由于大家都有共鸣,“四中巷阿伯”选题马上得到通过。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并没有很快找到阿伯的联系方式,甚至还出现了找错人的情况,一直到9月份,才确定了阿伯的身份。

  让我们感动的是,在与阿伯接洽的初期,虽然阿伯并不太明确我们具体要做什么,但听说我们当年都买过他制作的本子,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且在拍摄的过程中非常配合。得到阿伯同意后,前后多次取景拍摄,花了半个月,终于将这条视频制作完成。

  记者:《你的抽屉里,还有没有一本四中巷阿伯的本子?》的视频推文如此火爆,是否在你们的预期之中?

  潮姆:我们并没有料到视频会造成这么大的反响。在视频推出并刷爆朋友圈之后,还有人想借买本子来救助他,但他坚持认为自己不需要救助,如果大家喜欢他做的本子,愿意买回去收藏,就是他最开心的事。

  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 胡克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